【地评线】河声:“剧场党课”是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好载体

2022年08月22日11:38

来源:大河网

  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8月17日晚7点半,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与中国戏曲学院精心打造的南剧《本色》首次登上梅兰芳大剧院,为首都观众呈现了一场红色视听盛宴,讲述了一堂热烈生动的“剧场党课”。

  一部《本色》让党员不忘初心使命的形象站立在我们面前,一串老英雄张富清的故事让红色基因鲜活跳跃在我们的脑海。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剧场党课”,这是对红色文化的丰富,这是对鲜活思政课的塑造,这是对红色基因传承的给力。

  排演过程,让红色基因植入骨髓。每一个演员都必然要经历一个把人物融入到个人思想情感的过程,把故事融入到自己言谈举止中的过程,这种融入的过程就是好把红色基因植入骨髓的过程。演员不仅是在工作,也是在接受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演员把革命英雄,把红色故事搬上舞台的过程,就是一次精神洗礼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看,我期盼我们的中小学,我们的大学能够通过这样的“红色剧场”进行思政课教育,让学生自编自演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让学校“红色剧场”成为思政课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演出过程,让红色故事浸入情感。演员投入到角色的故事中,观众沉浸到英雄的事迹中。舞台的张力,艺术的魅力,故事的传奇,语言的触动,让我们进入一个圣洁的精神殿堂,感悟英雄的故事,接受英雄的滋养。精湛的表演、扎实的唱功、曲折的故事、无私奉献的精神,奋进的力量,吸引观众,强烈共鸣,现场近20次掌声把演出一次次推向高潮。“演出动人动情,张富清老英雄舍小家为大家,忘我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老英雄就是我们的榜样,传承和弘扬老英雄的精神就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北京一观众说。“乡亲们一年四季爬鹰嘴岩危不危险,正是危险,我们才要修挂壁公路!”听到主人公老英雄的这句词,中国戏曲学院硕士研究生李干慧激动地说,正是因为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才有了我们继往开来的勇气,我们要追就追老英雄这样的星。“要追就追老英雄这样的星”说出当代青年人的心声。这就是强大的艺术效果。

  传播过程,让红色文化赋能时代奋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辽宁考察时强调,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如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本色》是一次成功创新实践。发挥南剧的地方和民族特色,让传统艺术与现代技术有机结合,让英雄的故事更具感染力和传播力,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的舞台表达,生动讲述“剧场党课”,这样的创新实践值得学习,值得推广。这样的红色文化能够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构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起全社会不忘初心、一起向未来的磅礴伟力,能够激励我们更加正气浩然,奋斗拼搏。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光荣,任务艰巨,风雨征程,道路曲折,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疫情反复侵袭造成的困扰,面对反华势力的各种挑战挑衅,我们要越是艰难越向前,越是挑战越勇敢,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红色故事打造我们的精神硬核,越需要红色基因喷薄奋斗力量。用我们现在的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攻坚克难,走向胜利,谱写今日红色故事,留下明日红色基因。为了弘扬张富清老英雄淡泊名利、一心为公、甘于奉献、勇于奋斗的精神,来凤县2020年7月成立了张富清先锋队,我们期盼这样的“先锋队”在新时代征程上更多更奔腾。(殷建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