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互学互鉴,推动职业技术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22日11:41

来源:大河网

  8月19日至20日,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天津召开,来自全球123个国家约700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凝聚共识力量,共话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大计。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指出,中方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加强互学互鉴、共建共享,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力量。

  实现办学成效“高质量”,中国职业教育“强起来”。职教兴,实业兴;实业兴,则国运兴。职业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我国职业教育被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不仅规模居世界首位,而且实现了从规模扩张发展到高质量内涵发展的重要转变。我国始终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在有效支撑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持续畅通学生多样化成长成才的渠道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体系,构建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的教育格局,实现了从学校为主举办到多元参与办学、从规模发展到质量提升的转变,职业技术教育日益“强”起来了。

  提升学历教育“新层次”,中国职业教育“硬起来”。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启动到《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再到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规定“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的法律制度和政策举措,有力促进了我国职业教育从规模发展到高质量内涵发展的重要转变。2022年,我国现有职业院校超过1万所,职业本科专业点数备案936个,其中四年制专业备案点数比2021年增加了44%。提升学历教育“新层次”,打破止步专科的学历“天花板”,“中职、高职专科、职业本科”一体化的职业学校体系基本建成。在人才培育上凸显专、精、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让现代职业技术教育“硬起来”。

  搭建职业技能“大赛台”,技术技能人才“香起来”。“技能改变命运,匠心成就人生”。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这个国家重点战略科研单位,10年间就录用了新乡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23名,入职年薪从7万元上升到今年的20万元;许多人的年薪已经超过了30万,得到了就职单位的充分认可;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每年都组织学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会,该院在技能大赛中获奖的佼佼者,往往还未等到比赛结束就会收到企业伸来的橄榄枝,成为用人单位争抢的“香饽饽”……人才是创新发展的原动力,吸纳优质人才是提升竞争力的不二法门。各单位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工资待遇、政策福利招徕职业技术人才。国家采取措施,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打开国际合作“出海口”,中国职教名片“亮起来”。亮不亮,看质量。行不行,看做工。一大批从职业技术院校毕业走出来的技术人才,在中国乃至世界技术比赛中脱颖而出,成为“大国工匠”。新时代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突出强调教育与产业的融合发展,通过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全球职教界和产业界深度合作,共享成果、共谋发展,推动国家间、院校间、校企间的务实合作。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已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职业教育教学和管理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同世界各国携手构建后疫情时代全球职业教育互学互鉴、共建共享的长效机制。坚持对外开放,聚焦标准输出,服务“一带一路”,让中国职业教育走向世界;以开放、包容、进取、活力的形象向世界展开怀抱,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职业教育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擦亮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品牌,提升我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让职业技术教育既“强”又“硬”、既“香”又“亮”,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弘扬工匠精神,崇尚一技之长,为职业教育发展增添更大的动力,激发出更大的潜力。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是推动我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对推进各国职业教育界深化交流合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许华凌)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