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 “地摊经济工会”,让烟火气息更有人间味道

2022年08月22日12:55

来源:大河网

  无组织、无归属的地摊经济从业者,也能成立工会组织?浙江东阳市总工会用两年实践给出答案:能!不仅能,而且可以有所作为。东阳市振兴路地摊经济联合工会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振兴路夜市摊位从业人数从960余人增至1200多人。“地摊经济工会” 既规范了地摊夜市的管理,也保护了从业者的权益。

  说到“地摊经济”,往往会想到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场景。而随着城市治理的严格,“地摊经济”销声匿迹了。但是,在疫情来临之后,为了促进经济发展,为了搞活灵活就业,“地摊经济”陆陆续续又回到了烟火人间,这种经济模式也被称之为“最具烟火气息的经济”。一个小小的地摊,活跃了市场,激活了消费。

  从事“地摊经济”的人越来越多,这不仅反衬出“中国人的勤劳努力”,也反衬出政府民生为重的执政理念。“地摊经济”的从业者,多是这样的群体:下岗工人、自由职业者、外来农民工,还有部分白天上班晚上摆摊的“两栖职业者”。“地摊经济”的火热自然是一件好事情,“小经济”“夜经济”带来的是市场消费的提升。但是也需要知道的是这些灵活就业者缺乏管理组织,权益亟待保障。比如,地摊的收费问题,地摊经济的秩序问题,从业者的权益维护问题等等。“地摊经济”要想不是“短暂的繁荣”就必须规范起来。“地摊经济”究竟该如何才能“茁壮成长”?这是一个全新课题。

  “地摊经济”不能没有“娘家人”,不能没有“温暖家”。2020年8月,在浙江省总工会和金华市总工会、东阳市总工会指导下,当地正式成立了“地摊经济联合工会”。为“地摊经济” 的发展撑腰壮胆,遇到任何困难,“地摊经济工会”都会第一时间“抛头露面”,第一时间“抵挡风雨”,成为“摆地摊的人”的权益维护者。

  “地摊经济工会”的作用在于两个方面。其一,规范“地摊经济”,摆地摊需要水源,工会出面解决。摆地摊需要电力,工会出面协调。摆地摊遇到驱赶,工会出面摆平。为“地摊经济”营造便利、安全、温暖的营商环境。其二,维护“摆地摊者”的基本权益。近两年来,“地摊经济工会”建立了生活、医疗、就业、子女就学和法律援助“五位一体”帮扶模式,筹集资金157万元,慰问1300多人次,对受疫情影响的摊位补助资金达300余万元。2020年对全体会员组织开展了一次免费体检;今年还计划将会员全部纳入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此外,还举办多元公益培训,培育了一批网红摊位,促进“地摊经济”的做大做强。

  “地摊经济工会”,让烟火气息更有人间味道。希望出现更多的“地摊经济工会”!(郭元鹏)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