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烤”验该如何应对

2022年08月22日13:16

来源:河南日报

  “应对高温,‘熬’过去不可取,连续的红色高温预警,不仅是提醒人们注意防暑降温,更是提醒各行各业要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把高温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本报评论员于晴

  万里乾坤如甑,一轮火伞当天。《水浒传》中,用制酒的蒸炉和“火伞”形容桑拿天组合炙烤模式的高温天气,想必道出了不少人这几天的心声——热。

  近日,全国多地高温不减,“江浙沪”被网友调侃是“工折户”,河南也获封“可南”称号。应对连续的高温天气,不少市民纷纷寻找身边的避暑胜地,在重庆,有人灵机一动,穿着棉袄在山洞里吃火锅,享受大自然送来的冷气;短视频里,有人在家开着空调盖棉被好不惬意,电费账单让评论区直呼“妈见打”。泳池里畅游、室内滑冰场体验滑冰乐趣、夜市夜游……花样避暑模式为人们降温解暑,但面对高温“烤”验,还有许多领域需要“解暑消渴”的良方。

  滚滚热浪,不仅是对个人身体的考验,更是对防灾减灾能力、社会治理能力等多方面的综合考验。持续高温少雨,造成我省部分地方秋作物受旱,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相比洪涝、地震这样的突发灾害,高温灾害相对不易察觉,但从波及的范围看,其复杂性和影响力不能低估,更不能掉以轻心。农业生产,一滴水就是一粒粮,当前正是确保秋粮丰收的关键时期,及时准确地研判旱情、及时补水、抢抓农时,需要农业农村、水利、气象、财政等部门共同指导,提供支持服务,确保秋粮丰产丰收。

  四川启动突发事件能源供应保障一级应急响应,重庆市涪陵区发生山火,福建省泉州市一辆汽车在高温下自燃……极端高温天气就像“扇动翅膀的蝴蝶”,可能引发各类安全问题。应对高温,“熬”过去不可取,连续的红色高温预警,不仅是提醒人们注意防暑降温,更是提醒各行各业要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把高温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从电力供应、用电安全的更高要求,到防止溺水的教育提醒;从保障城市各项功能正常运转,到安全生产、森林防火、交通事故等次生灾害防范,各个方面、各个领域都需要主动且周密地应对高温天气。气象预警,无论高温还是强降雨,“警”的是防范意识,“预”的是行动能力,既是面向普罗大众,也是面向相关职能部门。响应及时、组织有效、应对有力,才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平稳度过高温“烤”验。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