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丨相向而行 双向奔赴 让招聘就业之路更顺畅

2022年08月23日15:53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稳就业、保就业,各地各部门更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为促进企业招聘和毕业生就业不懈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当前,正值毕业求职旺季,也是许多企业招才求贤的高峰期。而在此时,毕业求职就业难、企业招聘招工难、话题往往是此起彼伏,令求职者和招工方都感到头疼。特别是经济大环境受到疫情冲击的情况下,企业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毕业生就业的难度。要想招聘、就业之路更加顺畅,需要招工方和求职者结合实际相向而行,形成一场互相成就的双向奔赴。

(图片来源:新华社)

  自新冠疫情发生后,尽管一些企业在经营方面受到一定影响,但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经济发展稳步求进。毫无疑问,人才对于企业的繁荣发展至关重要,要想企业未来发展良好,必须有人才来支撑,否则,企业良性发展就可能受限。为此,企业在招工时,需要有明确的计划和目标,多考虑一些所招人才的相法,让人才感受到企业的诚意和热情,可以说,“精准化”的招聘,不仅可以给企业引来更多可用之才,还能使求职者有的放矢,在求职之路上走的更顺,少走很多弯路,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同时,一些企业在招聘中要多些“诚意”、少些“套路”,近期,一些地方出现的要求新入职职工吃生鸡蛋、线上应聘被骂Low货等玄妙操作,更有甚者,一些公司专门以“体检费”“培训费”等巧设名目骗取求职者钱财。又无故增加了求职者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嫌隙以及自身的焦虑。在招聘中,企业更应该敞开心扉,拿出真诚态度,明确标准,加强沟通,让求职者少点顾虑。

  作为求职者,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专业擅长,在求职前对自己有个较为精准的定位,明白什么样的企业、什么样的工作适合自己,千万不要抱着“无所谓”“试一试”的态度去找工作,毕竟,就业不是儿戏,一旦“入错行”,就算将来可以补救,也会给自己和用人单位带来不少麻烦。此外求职者还要有务实的态度,避免盲目给自己定位,很容易造成期望薪酬过高,而所能匹配的岗位太少,以至于“这山望着那山高”,许多工作都难入自己的“法眼”,最终导致找工作高不成低不就。如此的话,最终苦闷吃亏的还是求职者自己。

  其实,为了促进“稳就业、保就业”,不少地方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对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给予适当的奖励和补贴,为企业招聘和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也为企业招工和毕业生就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切实破解企业招揽人才和毕业生就业期间所面临的问题,非常需要多方努力,企业和求职者都能从实际出发,不等不靠,坚持在“稳就业、保就业”的道路上肯下功夫、多做努力,企业招工和大学生就业之路肯定会越走越好,越来越顺畅。(范军朝)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