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好新发展理念的“四个锦囊”

2022年08月23日17:39

来源:大河网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文章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成果都是由新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实践充分表明,发展是一个不断演进和变化的进程,新发展理念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是确保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法宝。可以说,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因此,党员干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四个锦囊”,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奋力谱写繁荣富强的崭新篇章。

  用好“开放互助”的“锦囊”,树牢发展“强引擎”。一直以来,中国始终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原则,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努力构建更高层次开放格局,全力开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为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一带一路”建设始终彰显着中国担当和世界情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加强各国团结协作、互利共赢中发挥着的重要作用。当前,在经济民族主义、单边主义日益抬头的严峻形势下,以及各国需要寻求经济贸易发展新道路的背景下,“一带一路” 倡议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凸显,中国将继续同合作伙伴一道推动“一带一路”合作有序进展,与来自全世界的参与者和同行者共同打造繁荣发展的世界舞台,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空间,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新贡献。

  用好“系统协调”的“锦囊”,奏响发展“钢琴曲”。进入新时代,协调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在社会发展新常态大背景下,对发展规律认识的又一次深化。回望“十三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国“一盘棋”,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多个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向纵深推进,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一方面要坚定不移贯彻协调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奋力推动我国产业结构、收入分配结构、需求结构逐步完善。另一方面,要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打破制约发展瓶颈,补齐发展短板,以协调促进发展,在推进发展过程中更体现整体性和战略性,不断实现更高层次协调,奋力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用好“创新驱动”的“锦囊”,锻造发展“助推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回首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壮阔征程,创新是一个尤为鲜明的关键词,创新活力如同源源不断的源泉,在中国广袤大地上绽放发展之花,助推中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因此,政府相关部门要形成“抓创新不问出身”的制度环境,营造“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尊重创造”的浓厚创新氛围,让视野逐渐开阔,思维逐渐解放,准确剖析现实变化与未来趋势,深入把握地区实际情况,将部署与实际紧密相连,推动整体思路更加清晰,更好地将有关政策落到实处,不断激发创新动力,让创新成果转化成市场效果,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大好局面。

  用好“人民至上”的“锦囊”,坚守发展“风向标”。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共享发展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对此,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的民生需求,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探索建立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收入水平与生活品质,有效扩大内需,释放消费潜力,进一步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要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共同富裕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是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事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知行合一,重在行动。总之,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四个锦囊”,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在神州大地上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江琦)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