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丨教材问题必须寸图不让

2022年08月24日09:51

来源:大河网

  8月22日,教育部公布了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问题的调查处理结果,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不美观向上、不严肃规范、不细致准确问题,查摆了出版机构和监管方面存在的工作疏漏,对27名相关责任人给予了问责处理。回应了社会关切,也表明了对待教材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教材作为青少年学习知识、认识社会、塑造“三观”的重要载体,是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工具书和参考书。无论是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视角,还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战术角度考量,对待教材必须锱铢必较、寸图不让,编审再严、审查再细都不为过。试想,如果青少年经常拿着“人物形象比较丑陋、精神风貌不佳”“个别插图甚至存在错误”等的教材学习,不但会带歪了正确审美观,对不文明行为“见怪不怪”,在“教材都出错的”的怀疑声中弱化精益求精意识,甚至还会影响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长此以往,如何扣好“三观”养成的第一粒扣子?

  教材体大,不容小觑。追查有多深、处理多少人既不是问题爆发的起点,也不是问题解决的终点。再好的制度没有落实也终成摆设,任何环节的麻痹大意、放松警惕都将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以此为鉴,警钟长鸣。只有心存敬畏,不断健全并严格执行教材编制、审查、使用、维护、监管各环节相关制度,让家长“吹哨”,让社会监督,构建多元共治共管的治理体系,才能确保教材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切实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刘永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