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丨以问题为戒,让教材扎根中国大地、体现中国风格

2022年08月24日10:38

来源:大河网

  2022年5月,人教社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调查处置工作组。在距离全国各地的学校陆续开学的前一周,人教版小学数学插图问题,也有了调查结果。8月22日,教育部发布调查通报:经查,教材插图主要存在“不美观向上”、“不细致准确”、“不严肃规范”三方面问题。按照有关规定,对有关单位及27名失职失责人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对插图作者、设计人员作出相应处理,不再聘请相关人员及其工作室从事国家教材设计、插图绘制等相关工作。

  除此之外,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教育部已经表态:人教版的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重绘工作已经完成,将全力确保2022年9月新学期开学印刷完毕。换而言之,如果不出意外的话,秋季开学之后,学生们将拿到新插图的教材。

  教材插图不是单纯的教材“辅料”,它与文字教材一样,也承载着育人功能,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学生的智育、美育,影响到学生的价值观。很多70后80后都对教材插图拥有着美好记忆。正因为教材陪伴童年、影响教化,所以今年5月,当人教版小学数学插图被网上曝光后,才在短时间被公众舆论聚焦,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

  从5月到8月,短短三个月的时间,教育部加大马力,审查教材插图问题、听取专家意见、遴选绘制队伍、完成教材重绘、处罚相关责任人,不耽误新教材使用,枕戈待旦,纠错改新,足可见教育部的重视程度之高。这一点,令人欣慰。

  删除“问题”插图,拉黑创作团队,重新绘制插图,惩戒相关责任人,这些固然必不可少。在此之上更进一步,深挖问题原因,设立反馈纠错纠偏机制也有很必要;而事实上,人教版小学数学的“问题”插图,在引发争议之前就被读者提出“不美观”、“不严肃”,有误导美育的嫌疑。但遗憾的是,这一反馈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或许,人教社编辑部认为,插图乃专业人士所绘制,外人不足道哉。

  公众期待着人教版教材插图通过本次事件能够浴火重生,并不是简单地删除和重绘,而是人教社应当胸怀宽广,认真地吸取教训,对待读者的建议。教材插图本身是文化文艺创作,但其所承载的价值理念不只是艺术性,更应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符合大众主流审美取向,体现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同时,还要扎根中国大地,广接地气,广泛征求意见,秉持低姿态,听得进意见,正确对待读者建议。

  我们欣慰地看到,人教社亮明了谦逊的态度,欢迎广大读者就教材的各个细节进行推敲,大家可以通过多个渠道进行反馈,他们将读者的意见建议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当然,能否真的落实?大家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总之,我们希望人教社能认真对待读者意见建议,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应,这才是对“教材啄木鸟”的正确态度。(黄齐超)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