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外婆上热搜的内在逻辑

2022年08月24日10:46

来源:河南日报

  □冯海燕

  日前,102岁外婆看到外孙秒变惊喜表情包的视频火遍全网,阅读量超亿人次,深受网友们的喜爱。画面中,老人一开始低着头,认真洗衣服。感应到身边有人,她慢慢抬起头。看清来的人后,她瞬间眼角弯弯,嘴角上扬,满脸惊喜地用诸暨话说:“呐!你今天又来啦!”(见8月23日《诸暨日报》)

  这段视频是诸暨网友“风中行”拍的:“每次去看外婆,她都特别惊喜,小表情也很可爱,我就想记录下来。”102岁外婆说:“我现在精神蛮痛快的,小辈对我蛮好的。”网友纷纷表示,外婆四代同堂好幸福,祝福外婆身体健康!

  一个小小的生活片段,一位普普通通的老人家,受到那么多网友的喜爱,乍一看令人意外,细一想偶然之中也有其必然性。

  虽然现在生活水平好了,人均寿命长了,但百岁老人终究不多,超过百岁并且还能头脑清楚,保持基本生活自理能力的,更是罕见。老外婆抬头之间,将老人的慈祥以及见到后辈的喜悦,表露无遗,“你妈不来啊”,更是令人破防。想来网友的妈妈也是古稀老人了,那么大的年纪还有母亲记得,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这样的福气令人艳羡,也点燃了人们亲情爆发的引信。

  我们成长过程中,大多都有慈祥的“老外婆”对自己的千宠百爱,却往往在碌碌的生活中被淡化被遗忘,但在某个节点,又会触动我们对往事、对亲人的怀念,让人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亲情的可贵,从而触动愿亲人健康快乐的愿望。

  “做人最重要的是心情愉快”,这是老外婆的健康长寿秘诀,而“好心情”取决于家庭环境,取决于一个人的格局。后辈孝顺,常回家看看,让老外婆沐浴在亲情的阳光里。老外婆知足常乐,质朴善良,遇到事情也看得开。比如她提到自己腿脚有点不便,是因为八十几岁时坐车受伤了,那时觉得都那样大了,没有必要治疗,“知道能活这么久一定要去看好的”,但她很快释然“世界上没有后悔药,那是自己的选择”。

  百岁老外婆很可爱,我们为老外婆点赞,也应该为我们自己身边的老人做些什么,让他们得到更多的陪伴与照顾,得到更多的快乐。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