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容错纠错”有规范 助力“创新实干”更勇敢

2022年08月24日14:26

来源:大河网

  前进征程,不会一帆风顺,错误不可避免;奋斗事业,不会一马平川,失误也属正常。关键是我们要正确认识错误,科学分析失误,宽严适当,奖惩分明,既要有容错的雅量,还要有纠错的勇气,让相同错误不再重返,让失误不失落勇气。近日,《湖北省容错纠错工作办法(试行)》出台,标志着容错纠错工作的全面启动,这是给“容错纠错”立规范,让“创新实干”更勇敢。

  给“容错纠错”立规范,破解“不会容”“不敢容”等难题。理论是再深奥也是简单的,实践再简单也是复杂的。容错纠错说着容易,做着难,需要通过立规矩、定标准,更好地落实到实践中。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规矩,方圆和谐。《湖北省容错纠错工作办法(试行)》致力于细化容错的适用情形和工作程序,把开展容错纠错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遵循坚持事业为上、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坚持容纠并举的原则落实到的具体细化标准上,这样,就能够让容错纠错有依据,有标准,从而,让容错纠错走出“不”的怪圈,迈出“敢”的步伐,实现健康运行。

  “容错纠错”坚守党的宗旨、人民至上,遵循事实客观规律。该办法把容错分为容错免责、容错减责两种,根据实际情况,客观规律,用三条规定来说明哪些可以免责、哪些可以减责,规定了可以容错的8种情形、细化容错免责4种具体情形、减责3种具体情形和不可以容错的4种具体情形,被容错免责者将获正确对待。同时,建立会商机制让容错更精准,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防止“纪律松绑”、防止“容而不纠”。制度规范详细,打造基本底线;现实情况复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只要坚守党的宗旨,坚持人民至上,尊重具体现实情况,尊重客观规律,就能让容错纠错进一步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的信号,推动营造激励促进广大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让创新者有勇气,让实干者有底气。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改之,善莫大焉。《湖北省容错纠错工作办法(试行)》一体推进容错纠错,建章立制,建立从容错纠错到长效防错的闭环管理,是做好容错纠错工作的创新探索,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的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的创造性落实,对支持和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现实指导意义,能够激励创新实干的干部在广阔舞台施展才华,奋勇向前,砥砺奋进,大展宏图。(殷建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