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积木 谁会是下一匹黑马

2022年08月25日10:09

来源:河南日报

  □建晖

  近日,乐高集团旗下超百款积木宣布涨价,涨幅最高达25%。在此背景下,不少家长将目光转向国产积木。凭借性价比高、供应链效率高、产业链完善、更懂中国消费者等优势,国产积木品牌在供应链和原创设计、工艺方面逐渐展现出自己的实力,下沉市场和国潮化成为国产积木品牌的发力方向。(据8月24日《工人日报》)

  谁的童年没有关于积木的记忆呢?对许多儿童来说,没有积木陪伴的童年,似乎总有些不完整。其实,喜欢积木的可不只是儿童,作为玩具模型行业中复购属性最高的品类,积木可满足多个年龄段人群的把玩需求。有需求就有市场,孩子们对积木玩具的喜爱,家长对积木启蒙作用的青睐,甚至许多成年人都对积木有难以割舍的情结,在国内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需求市场。如今,积木产品仅凭一己之力,便撑起了潮流玩具市场的半壁江山。

  长期以来,乐高积木凭借自己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及庞大、完整、精细的产品线和独特的文化IP,一直是积木市场的“霸主”。时至今日,乐高依旧是积木界的“天花板”。

  但市场空间是广阔的,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也越发多元,即便是积木市场的“后起之秀”,只要立足市场,坚持创新,关注消费者的需求,就能找到自己的生存和发展空间。有品牌分析人士指出,过去国产积木品牌小而散,多以代工为主。随着多年的技术和人才积累,国内的积木厂商开始从代工转向自主品牌,并在供应链和原创设计、工艺方面逐渐崭露头角。

  一些消费者认为,现在的国产积木拼接过程顺滑、省力,拼搭手感也不错,总体上性价比较高。由此可见,如今国产积木品牌,已经开始摆脱低端产品的形象,在市场中表现出独特的竞争优势。与“洋品牌”相比,除了价格优势之外,国产积木显然也更懂中国文化,在彰显“国潮风”方面更胜一筹,这无疑产生了一种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当前,乐高仍占据国内潮流积木市场的半壁江山,但国产积木正在快速崛起。这次乐高积木的全线涨价,对于国产积木品牌而言或许是一次弯道超车的良机。对于企业而言,质量是产品的基石,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在机遇面前,国产积木只有脚踏实地,加强创新,扬长避短,凸显独特的中国气质、中国文化和中国审美,才能打造中国特色“潮玩”品牌,在经济发展的新业态中有更大作为。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