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干部日常考察:把考察功夫下在平时

2022年08月25日11:26

来源:大河网

  干部考察是干部选拔任用的关键环节,肩负着选贤任能的职责。考察干部,除了专项考察、年度考核,更要注重日常考察,下足干部日常考察绣花功,通过经常性、持续性的了解,选出政治过硬、作风务实、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

  加强干部日常考察,重点加强政治素质考察。政治标准是好干部的第一标准,政治素质考察是考察干部的首要内容,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要始终强化政治把关,做实做优政治考察,干部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才能有责任有担当。而考准考实政治素质也是考察工作最难的一项任务。这就要察在平时,结合年度考核、走访调研,开展日常政治素质考察,看干部对待急难险重任务的处理、违规违纪情况和信访问题等,注意日常收集、梳理、分析,以事实为依据、以实例为支撑,从日常考察中总结和评价,坚持用动态的、发展的、全面的观点,考察清楚干部的一贯政治作风。

  加强干部日常考察,将考察探头向一线延伸。把在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一线重要工作中的干部作为重点考察对象,把“多选一些在重大斗争中经过磨砺的干部”的要求落实下去,将考察探头向一线延伸,推动更多干部到条件艰苦的基层经受实践磨练,加速政治成长。干部业绩在实践,干部名声在民间。要经常深入基层现场、深入群众,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考察其担当力、实干力。当地组织部门成立若干考察组,经常进单位、进社区,听取干部职工、基层群众对考察对象的评价,注重问、深入看、辩证察,客观全面掌握考察对象的现实表现。做到既在大事难事上看表现,又在日常小事上看细节,通过横向比较看差异、纵向比较看变化,对干部作出实事求是、客观准确的评价。

  加强干部日常考察,提升考察精准维度。纵使天天下基层考察,“走马观花”式考察也是无法准确地识别干部的,“一刀切”式考察也是不可取的,组织部门要科学设置考核指标,细化考察标准,提升考察的精准维度,将干部看的全面、察的立体、识的准确。坚持一时表现与一贯行为相结合,既看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救灾、重点项目实施等重大工作中的表现,又持续考察干部在主责主业中的表现。坚持共性标准与个性要求相结合,根据考察对象具体岗位职务,有针对性细化考察内容和事项,分类细化测评侧重点,使考察更易于界定、便于评判。坚持正向评议与反向测评相结合,加强正反向信息对比,使民主意见更清晰更全面。

  “经世之道,识人为先。”干部考察是选人用人的第一关,决定着新时代干部队伍的能力值和纯洁度。要把考察工作下在平时,做细做实做精,通过持续性、常态化考察,全面掌握干部真实情况,真正发挥干部考察“过滤网”作用,将尸位素餐、无所作为的“躺平”干部挡在关外,选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好干部。(李赛)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