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炼好情绪管控“基本功”

2022年08月25日15:33

来源:大河网

  一位作家说:“世上一切不利的影响中,最能使人功败垂成的,往往就是过度的情绪。”情绪犹如钟摆,需要在各种变化当中保持一种平衡状态,设若失调失衡,就会消极、颓废、腐化、焦虑、暴怒,直至造成心理危机、各种损伤。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各级党员干部的责任重、压力大,如果负面情绪过多,且无法进行有效管理控制,就会对个人工作、生活产生不良影响,甚至还会损害到国家和群众的利益。

  现实中,春风得意被冷落、患得患失生抱怨、口无遮拦惹祸端、不堪重负难入眠,甚至因攀比失衡而步入迷途的事例并不在少数。其间的差别,就在于有的人善于合理调节、适当管控、自我激励,有的人则是焦虑烦躁、消极麻木、不思进取,从而陷入“破罐子破摔”的恶性循环。

  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是一种能力、一种艺术、一种智慧,也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老子在《道德经》里说:“善为士者不武,善战者不怒,善胜敌者不与,善用人者为之下。”这句话虽然是在讲“用兵之道”,却也折射了管好“情绪”的重要性。急则有失,怒中无智。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稳定而愉快的情绪,才能从容应对、冷静处理面对的各种挑战和问题,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做有勇有谋的前进者。

  心态阳光、心智健康,就会时刻保持清醒和冷静,不断散发正能量。得意而喜,失意而怒,就很容易成为情绪的奴隶,导致腐化变质、误事殃民。河南省辉县市冀屯镇党委书记赵化录有句名言,他说:“把职位当官位,越当越累;把职务当平台,越干越有劲。”正是秉持着这种理念,他在乡镇党委书记岗位上一干就是22年,硬是将一个不起眼的乡镇,“精雕细琢”成了全国重点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省百强乡镇。

  决定情绪的,是人的认知。党员干部情绪失调失衡,往往就是政绩观和价值观出现了问题。“把职务当平台”,就会升华认知、平和心态、淡化压力、守牢底线、不意气用事、不情绪压人、不贪图名利,而是善于用公平公允的度量衡去开展工作,并且越干越着迷、越干越投入、越干越出彩。

  有什么样的情绪,就有什么样的选择和作为。党员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要炼好情绪管控“基本功”,坚持以“实绩”换“政绩”、用“里子”争“面子”,确保无论是么时候都能以最佳状态投入工作、面对生活,做忠诚干净担当和群众拥护的好干部。(李吉明)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