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把电用在川渝等最需要的地方

2022年08月25日15:48

来源:大河网

  漫步外滩的游客也许会发现,璀璨灯光不见了。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8月21日发布通告表示,为贯彻落实《2022年上海市迎峰度夏有序用电方案》要求,8月22日、23日上海暂停开放黄浦江沿岸外滩、北外滩、小陆家嘴地区的景观照明。

  多地“节能模式”开启,缓解用电压力,彰显了节能降耗人人有责的大局观。保民生、保经济,减少用电压力造成的影响,这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

  川渝限电上海外滩熄灯,对当地经济运行,以及老百姓的正常生活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一些工厂因为停电暂时停产,一些写字楼、商场因为限电关了空调或大部分灯光,个别老百姓家里空调也停摆等等,尤其是一些景观灯光的关闭,更让城市由灯火辉煌变得黑麻麻一片,让人一下子无法适应过来,影响了生活质量。

  特别是,相比于川渝地区,我国其他地方的用电保证并没有受太大的影响,不少人远远没有感受到缺电所带来的生产、生活巨大压力,从而油然而生全民一心,共渡难关的大局意识,相反是,把川渝近期缺电情况,置身事外、漠不关心有之,幸灾乐祸、揶揄调侃有之,挥霍“电能”、浪费电力有之。部分人并没有感同身受,从川渝缺电去高度关注电力的重要性,以及增强节约电能的责任和观念,把支援川渝解决“电力荒”当成责任担当,把节能减排,科学合理使用电能作为大事去重视、反思,缺失了诸如上海等地为缓解电力压力,暂停开放黄浦江沿岸外滩、北外滩、小陆家嘴地区的景观照明等实际行动和共同责任担当。

  合理用电、节约用电,深化节能减排,提高电能使用效果,事关经济发展,也关系着百姓的生活。这是一种责任担当,也是一种经济提质增效。做好科学地节约用电工作,不仅体现在缺电时期,平时也应积极实践。

  当下,川渝地区用电紧张压力未解,我们就要挺起责任,积极贡献力量,共渡难关。不但川渝地区人民要“自力更生”、“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其他地方也要以实际行动和全国一盘棋的思维,精打细算,全力以赴。如针对单位、企业,家庭用电的具体实际情况,科学统筹,全盘考虑,按照民生需要、生产经营需要和保障重点去分门别类、高质量保障,通过合理调配,精准进行限电熄灯,适当减少一些工矿企业的生产用电,暂停一些景观照明,以及倡议少开空调、大功率照明,开放防空洞、地铁口等通风阴凉之处做防暑降温场所等等,化解电力压力带来的生活诸多影响,并把更多的电支持用电非常紧张地区,缓解用电压力。这样全力把电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这就是为人为己,为全国发展做贡献。(黄跃成)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