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 为村级组织松绑,为乡村振兴蓄力

2022年08月26日12:21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村级组织是农村基层政权的重要基础,是党和政府联系村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为此,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然而,许多年以来,由于村级组织的职责划分不明确、办事流程不健全、工作机制不规范,有许多本来不归村级组织负责的事情,也落到了村级组织的头上。甚至,一些公共管理任务已经超越了村级组织自身所拥有的能力。显然,这种情况下,村级组织的干部们也就再难把更多的精力用于为老百姓的服务。

  为村级组织松绑必须方向清,目标明,才能行动敏。一方面,要把方向定在加强村党组织及其领导的村级组织自身建设上,进一步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建立健全村级组织工作事务分流机制,分类办理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村级公共事务和公益服务事项。另一方面,要把目标盯在精准聚焦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上,全面清理整合面向村级组织的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不能再简单地以“留痕”为考核村级组织是否落实工作的依据……切身减轻村级组织的工作负担。

  当然,松绑减负只是手段,让村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努力在服务群众、乡村振兴中有更大作为,才是根本目的。这就要求必须以增强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整体效能为主线,既需要不断提升村级组织的干部们的工作能力,从村级组织层面做好“规定动作”,也需要从各个“上面”层级做好约束,让村级组织运作更规范。比如,如今的村级组织最为明显的一个现象就是牌子多,上面各个对口部门都要求挂牌子,看似是名正言顺,但对于只有三五名工作人员的村级组织而言,其实只是一件“徒装门面的事”。

  总之,解决村级组织负担重的问题,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只有我们全力推进村级组织减负,使各项决策部署能够真正落地生根,才能激扬广大村干部奋进的精气神,在新征程上不断书写新的璀璨篇章。(吕海峰)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