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 赤子之心不可无

2022年08月26日13:37

来源:大河网

  “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语出《孟子·离娄下》,是关于“赤子之心”最早的解释。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中,有少数所谓的“大人”会选择成为“乡愿”,把八面玲珑媚俗趋时奉为自己为人处世的圭臬,最后失去自己的初心。可究竟何为“大人”?兴许并非指空长年岁的人,也非好好先生,而是指那些即使饱经风霜,也依旧能怀揣一颗如孩童一般纯粹的赤子之心的人,怀揣为民心、忠党心、爱国心。

  永葆一颗为民心。“平凡铸就伟大,英雄出自人民。”芸芸众生作为创造陆地的细小泥沙,每一粒都是不可或缺的,如水滴之于汪洋,细胞之于躯干,众生之于寰宇。在祖国饿殍遍野之际,中华儿女振臂高呼,“废除二十一条”“外争主权,内惩国贼”“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呼声缭绕在硝烟弥漫的天空;在祖国繁荣昌盛之际,中华儿女砥砺前行,前有“嫦娥”奔月,后有“蛟龙”戏水,一直在创造历史,而且将继续创造。作为新一代青年的我们,更应该把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到底,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把“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作为我们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永葆一颗忠党心。“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大厦将倾。各种各样的“主义”纷纷涌入中国,大大小小的团体、党派竞相登场又成过往云烟。在危急存亡之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救祖国于生死存亡之际。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是带领我们走向盛世的伟大执政党,对党忠诚,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首要政治品质。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只有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才能“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起航”。

  永葆一颗爱国心。“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主义作为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让无数中华儿女以血肉之躯赴刀山火海,为民族振兴前仆后继。屈原饱受奸佞诋毁,惨遭庸帝贬谪流放,仍心系苍生,坚持“上下而求索”,最终成为“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范仲淹挣脱强权压力,不顾利益纠葛,锐意吏治改革,面对质疑反问“一家哭,何如一路哭耶”;赵一曼身陷囹圄,遭受酷刑,始终坚贞不屈,死前仍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作为新时代的爱国青年,我们自当心怀鸿鹄之志,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完成先辈们未完成的伟大事业,在新时代奏出属于自己的时代强音。(陈斌 钟艺学)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