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 相亲变交友?相亲形式的“华丽蜕变”

2022年08月26日13:42

来源:大河网

  相亲,是中国传统婚礼礼节之一。旧时,相亲的未婚男女双方因各种礼仪制度,不能直接见面,因此由双方父母与媒人牵头,在集会、庙会等场合进行的一种“会面”形式。相亲,流传至今已有多年的历史,而现如今的相亲,在年轻人群体中,早已“变了味”。

  有调查研究,在2018年婚恋状态中,有51.52%的青年为“单身”, 26.51% 的青年“已婚”,21.97%的青年“处于恋爱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单身,并享受单身的状态。婚恋问题,成为了现在大多数青年“不愿提及”的问题。

  为何现在的青年如此抗拒相亲式婚恋状况?大学毕业后刚步入社会的青年,婚恋问题,成了他们最大的问题。而“当代相亲新方式”、“那些让你逃离的相亲现场”等话题热度在微博、知乎等各大社交平台居高不下。看着网友们那些发糗的相亲现场,让那些准备相亲的青年“望而却步”。其次,有不少受访者表示,单身的日子无忧无虑,多一个人多一份负担与操心,甚至有人表示在见过一次面之后,对方就要规划未来,无限的拉快自己人生的进度条,这一举动,让无数青年感到反感。享受单身、不愿让陌生人规划自己的未来、各大相亲“斗罗场”等多种因素,造成了当代年轻人不愿相亲的原因。

  诚然,相亲是组织互不相识的男女认识,“现代化的相亲”倒是深受某些大龄青年的喜爱。与其说是相亲,倒不如说是兄弟单位之间的单身青年“联谊”活动——在某个地区内相近的单位之间,定期举行联谊会,旨在促进各单位间青年的婚恋状况,通过野炊、爬山、春游等团建项目撮合青年们互相认识,在青年认识的同时,无形也促进了各大单位之间的关系,更是乐事一件。而带有“功利性”的相亲,逐渐转变为“团建式”的交友,这种方式更容易让当代青年接受。

  其实,无论是父母安排的相亲、或是公司单位之间的联谊、亦或是年轻人的自由恋爱,归结到底,是想找个可心合适又喜欢的伴侣共同努力。只是,在这个过程中,有人希望“细水长流”、“小火熬粥”;也有人希望“直达目标”勇敢说爱。“相亲”这个话题也永远流传,或许,在90后、95后的世界里,相亲也是一种新的交友方式。(毛国玉)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