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携手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2022年08月26日13:54

来源:大河网

  8月25日,主题为“新愿景新发展新合作”的第五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贺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世界媒体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非洲国家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非媒体在增进互信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等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中非媒体合作论坛成立十年来,为中非媒体增进对话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为促进中非文明交流互鉴、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中非媒体继续秉持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共同讲好新时代中非故事,传播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携手“一起向未来”,做人文交流的推动者。南非有句谚语:“河有源泉水才深。”中非之间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人文交流在中非关系中的基础性地位与战略性意义,在多个场合就推进中非人文交流做出过重要而明确的指示。人文交流是新时期中非关系的新动力、新方向、加速器,有助于中非合作行稳致远。人文交流因惠及民间、扎根人心,对未来中非关系的稳定发展更具有基础性、长远性作用。中非在推动人文交流领域取得累累硕果,中非人文交流的不断深化必将成为中非关系持续前行、携手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助力。

  携手“一起向未来”,做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行合趋同,千里相从。”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历史使命把中国和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中非从来就是命运共同体。中国和非洲国家在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斗争中相互支持,持续深化政治互信;在实现经济发展和民族振兴的道路上互帮互助,不断拓展合作新领域;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协调,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中非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团结应对国际社会的各类风险挑战,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切实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非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

  携手“一起向未来”,做全球发展的促进者。中非双方发展好,世界会更好。新时代的中非合作是中非双方实现共同发展的必由之路,将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也将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推动国际力量对比向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非合作从来不是清谈馆,在给中非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好处的同时,中非合作也为国际对非合作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面向新时代,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团结合作,将为增进全人类福祉,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榜样。经过几十年辛勤浇灌,中非合作枝繁叶茂,成长为参天大树,任何力量都无法撼动。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中非之间秉持相互学习、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的态度,戮力同心、结伴前行,建设中非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和非洲更需要团结合作。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非洲国家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和非洲国家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同非洲国家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中非人民,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许华凌)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