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世界认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多彩的新时代中国

2022年08月29日10:06

来源:大河网

  8月25日,在外文出版社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外文出版社外国专家回信,向全社员工致以诚挚问候,对外国专家们予以亲切勉励。

  翻译是促进人类文明交流的重要工作。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通过准确传神的翻译介绍,让世界更好认识新时代的中国,对推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很有意义。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国际关系中的中国因素空前增加,需要我们以更加鲜明的中国视角、广阔的世界眼光,更好地传播中国主张、发出中国声音,让世界认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多彩的中国。

  让世界认识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中国。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国家,闪烁着中国人民智慧和勤劳的光芒,同时也是一个虚心向世界先进文化学习的国家。中国历史上佛经汉译,近代西方学术文化著作汉译,马克思主义经典翻译传播,十七、十八世纪中国文化经典在欧洲的流传,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把世界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优秀文化成果带到中国来,把真实、立体、全面、多彩的中国介绍给世界,让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互联互动更加缤纷多彩。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促进文化和人类社会发展,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让世界认识一个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中国。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以“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积极而又大度地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人类文明的向前发展。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文翻译事业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为对外展示真实立体全面多彩的中国、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翻译工作者用融通中外的语言、优秀的翻译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引导更多外国读者读懂中国,为推进中国文化的国际化进程,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交流沟通、有效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引导力和影响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助力作用。随着中国的综合实力不断提高,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会有越来越多国际人士对中国的方方面面感兴趣,越来越多外国人士热衷分享和传播中国文化,中外交流沟通的桥梁越拓越宽,中华民族正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让世界认识一个大国自信、大国担当的中国。中国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者践行者推动者,体现了大国责任、大国担当、世界情怀。中国努力保护好、弘扬好、发展好中华文化,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在全世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更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实践者,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着榜样引领作用。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让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我们对内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致力于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致力于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了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为更广阔的国际合作拓展了新空间,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生动的实践案例。

  蓦然回首功勋伟,不负韶华再出发。以书为媒,让世界读懂真实全面的中国;以书为窗,向世界展示立体多彩的中国;以书为桥,让世界走进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中国;以书为弦,携手奏响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为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促进中外文明互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许华凌)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