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心用情用力,作答暑运考卷

2022年08月29日10:07

来源:大河网

  随着2022年暑运接近尾声,各地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叠加,返程客流增多。铁路、电力、民航等部门坚持站好暑运最后一班岗,积极保障旅客平安顺畅出行。

  把效能再提一提,以一以贯之的“优服务”铺就出行幸福路。于交通运输部门而言,暑运是一场大考,既是对交通运输承压能力的综合考量,也是对服务品质更高要求的精细化考量。铁路部门按照“一日一图”的原则“按需开车、应开尽开”,备足热门方向运能运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民航公司为无成人陪伴儿童旅客提供“一对一”无缝隙“空地联手”服务,提升旅客出行体验;供电公司对辖区内火车站、港口、汽车站等重要场所展开电力线路设备巡视检查,保障电力稳定供应。可以说,无论是交通设施的“硬指标”,还是品质服务的“软实力”,都将让暑运之旅变得随心而行,幸福且温馨。

  把发条再紧一紧,以多措并举的“组合拳”扎实防控安全网。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交通运输基数大、人员复杂、人群密集、空间密闭,其特殊性不言而喻,须臾进一步强化疫情举措,持续科学精准防控。一方面,严格防疫要做到位。铁路、民航和公路等部门健全联合防控机制,严格做好交通运输工具和场站的消毒、通风和卫生清洁等措施,加强客运场站进出站乘客的体温检测、扫码核验等防控。另一方面,防控体系要行得通。各相关部门要把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协同贯通起来,做到力量配备常态长效,监测预警反应灵敏,应急处置快速响应,将疫情防控形成真正有效的“闭环”。如此,将“防”与“控”方方面面的工作做实做细,扎紧扎实全链条安全防控,才能有效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护佑旅客安全健康出行。

  把能量再聚一聚,以全民参加的“凝聚力”作答暑运收官卷。做好暑运客流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既需要“一盘棋”统筹优化,科学调度,也需要多个部门通力协作、高效配合。如,组织开行“学生专列”,既要高校的主动作为,也要属地政府的积极配合,更要铁路、民航、汽运等运输部门的大力支持,如此环环相扣,卡紧扣好运输链条,才能路路畅通,一路通关到达目的地。此外,每位旅客都是暑运的参与者。人在旅途,文明意识、防控意识就必须“在路上”,这也就要求广大旅客要以高度的公德自律和守法自觉配合与支持,齐心协力构建健康舒适的旅程,作答暑运收官卷。

  高峰客流在即,运输举措就绪。可以预见,在“路”与“人”的双管齐下,“畅通”与“防控”的并驾齐驱,2022年暑运必将圆满落幕。快捷、平安、温馨的出行路,定将为缤纷的夏日增添更多的幸福浪花。(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戴治国)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