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书写新时代河南网络文明建设的使命担当

2022年08月29日11:13

来源:大河网

  8月28日至29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举办。本届网络文明大会以“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包括开幕式及主论坛、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十场分论坛、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示和网络文明主题活动。河南对此次展览高度重视,组织专门团队进行布展设计和内容搭建,展区分为网络文明建设九大行动和十件大事两个部分,浓缩展示河南在推进网络文明方面的有力举措和积极成效。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建设,把网络文明建设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政策举措有力有效,顶层设计日趋完善,推动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盈、生态环境更加清朗、文明风尚更加彰显。在全党全国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举办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很有必要、意义重大,通过展示我国网络文明建设新成果,进一步增强全民自豪感、爱国情、凝聚力,必将在全国上下汇聚起共建网络文明的磅礴力量。河南参加此次展览,让公众看到了河南推动网络文明建设的决心和魄力,展现了河南在网络文明建设中的使命担当。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是社会各界共同的期盼和责任,各地都在积极行动。河南作为文化大省、礼仪之邦,在加快网络文明建设方面部署早行动快,举措新效果实,印发深化九大行动实施意见,举办首届河南省网络文明大会,首先开展网络文明实践月活动,率先发布河南省网络文明行为规范,发布河南省网络文明十件大事,培育打造河南好网民、网络公益等活动品牌,持续搭建载体、丰富活动、指引实践,释放了强大网络正能量,推动了网络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文明如水,润网无声。推动网络文明建设,需要“滴水穿石”的韧劲,在点滴中积蓄、在时间中沉淀。开展河南好网民“流行语和故事征集”“好网民礼赞建党百年”“好网民好素养好风尚”等主题活动,组织好网民标准讨论,发布争做河南好网民倡议书,群策群力共举,广泛辐射带动,厚植好网民理念。实施“网络公益工程”,积极统筹线上线下资源,壮大河南网络公益扶贫联盟力量,丰富网上道德实践,以主流价值、道德风尚促进网络文明建设。持续开展网络中国节系列活动,用丰富的网络文化活动带动广大网民参与网络文明建设……这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大大提升了广大网民参与网络文明建设的积极性,推动了网络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网络同心,文明同行。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目标所指,心之所向,当网络文明成为“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就能画出网络最大同心圆。希望河南以此大会为契机,厚植网络文明沃土,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用更多正能量充盈精神家园,让网络空间劲吹文明新风,共绘网络文明美好画卷。(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王学明)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