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低碳行动为城市“降温”

2022年08月29日13:40

来源:大河网

  2022年的夏天,全国多地气温达到有气象监测以来的历史峰值,河南更是成为全国第一个40℃大满贯省份。极端天气下,热射病成为今年夏季高频词,全国多地河流干涸、电力紧张、山火频发,土地干旱、农作物产量下降。老人小孩白天不敢出门,电费蹭蹭上涨,村子里几家几户筹钱打井、全家上阵连夜给玉米地浇水...

  小超市随意使用的各色塑料袋、垃圾桶里堆积的外卖餐盒、大街上越来越堵的车辆...如果不从自我做起,切实践行低碳生活,那么今年的高温只是一个开始。

  面对限塑令政策执行效果不佳、中小城市垃圾分类止步于宣传的情况,我们可以考虑将年轻人作为突破口,从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入手,试行低碳生活积分制:比如在支付宝、微信界面增加低碳积分模块,超市购物不要购物袋、外卖下单不要餐具、共享单车出行、志愿者服务、社会捐赠等都可以领取相应积分,积累的积分可以用于购买影音app服务、寄送快递、缴纳水电费、换取公共服务等,吸引年轻人充分参与,让讨论低碳积分成为一个时尚话题。

  除此之外,相关部门也可以运用多元的宣传方式,比如公园创意墙体画、新媒体平台情景短剧,树立社区榜样等,来加深广大群众对于低碳生活的认可度,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用低碳行为守护我们的家园。(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弓蕾)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