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闪烁人性之光的“小事”凝聚攻坚克难的“伟力”

2022年08月29日16:49

来源:大河网

  重庆这一波森林火灾的各处明火,终于全部扑灭了。而且,没有人员伤亡和重要设施损失。这绝对是一个奇迹,而奇迹的背后则是无数闪烁着人性之光的“小事”,挥毫成逆行“伟大”和“英雄气”的宏大叙事,凝聚起攻坚克难“伟力”。

  矿泉水堆成小山,心有灵犀同向行。有志愿者打算带两箱矿泉水,结果到后发现,现场的矿泉水已经堆成小山。带矿泉水是一件小事,但是,大家都这么想,这就成了大事,这个大事是大家共同的爱心,共同的愿望。爱救火者,期盼给救火者一点帮助。这种爱心和愿望表现在“都有遇到拒收车费的”“重庆市民想办法送上去三箱老冰棍和大冰砖”“肉多装点,肉多装点”“志愿者与消防队员互相含泪鞠躬”等诸多“小事”中,正是这无数的“小事”汇聚起强大的爱心激荡力量。

  手脚并用往上爬,使命呼唤挺得起。上山的路非常难走,有些陡坡接近70度,大家手脚并用往上爬。有志愿者调侃,自己以前可是拿快递都不愿下楼的那种人。这是小事,但是,却折射出一代人的使命担当精神。安宁时代,平平淡淡,一旦使命呼唤,绝对“挺得起”,他们是“90后”和“00后”,他们数十个小时连轴消耗,有骑手的摩托车几乎报废,爱车如命的他心疼,但又觉得它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当被夸“重庆崽儿特别棒”时,他说,“这句话就像给我打了鸡血一样”。被告知“女娃儿就不要上去了”,这个“女娃儿”就换了一个点,“把头盔戴起,头发藏起,最后终于让我拉物资了!”他们争先恐后地像小学生一样大喊“选我选我!”这无数的“小事”凝聚起来的是攻坚克难的披荆斩棘之力,有这样的力量,我们必然战无不胜。

  凌晨发个朋友圈,真情浪漫向未来。是战士、是勇士,更有血有肉有真情。凌晨三点,一位辛苦了一天的志愿者发了一个朋友圈,配了几张山火现场拍摄的照片,“因为这个时间我的父母已经睡觉了。”这是对亲情的接地气理解。“我空闲时会去山上看日出,风景很好,如果烧掉就可惜了。”这是对责任之意义的朴素诠释。“摩托大军”上山时送去食物和水,下山时则捎上消防员。网友说这是山火救援现场最热血的组合。这是最壮美的浪漫联想。26日,在缙云山上战斗了一夜的武警消防队员和志愿者欣赏到了绝美的日出朝霞,战斗胜利之后的观日出最壮美。坚强的意志,勇敢的精神,真情的喷薄,这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浪漫力量,这样的力量赋能美丽未来。

  星光汇聚,天空璀璨;积善成德,神明自得。闪烁人性之光的“小事”,闪烁的是自信之光,坚定之光,凝聚攻坚克难的“伟力”,是必然胜利的“伟力”,是激励未来的“伟力”。“开春一起去种树吧!”大火扑灭后,志愿者们继续上山清理垃圾,为植树做准备。青山重现,指日可待。这件小事让我们看到了曙光,看到了希望。走出灾难,坚强崛起,梦想照亮前方。(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殷建光)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