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赓续黄河文脉,凝聚奋进力量!

2022年08月30日15:52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从完美呈现“博物馆奇妙夜”的《唐宫夜宴》,到国风舞蹈《洛神水赋》、《重阳奇妙游》......河南“宝藏”频现、彩蛋不断。河南文化迅速“出圈”,凭借文化产业创新惊艳世人,频频打造“国潮”爆款。

  迅速“出圈”、占领“C位”,作为河南人,我们深知这份“爆红”背后不是偶然,而是实力所致。河南作为中国历史的腹地,八大古都就占到了一半,是名副其实的传统文化“富矿”、隐藏了太多的文化“宝藏”。由此观之,火爆刷屏也就不足为奇了。

  探源溯流、叩问来路,根植黄河文化。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文化润泽一片心。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它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孕育了灿烂辉煌的华夏文明。远观人文始祖黄帝带领部落臣民,在黄河中下游地带(今河南新郑西北)播百谷草木、创造文字、始制衣冠、建造舟车;发明指南车、定算数、制音律、创医学等,开启中华文明之源。今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确保‘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黄河文化记载着一段社会发展历史,见证着前人的深邃思想和无穷智慧,是中华文明传承之路上一盏不灭的明灯。唯有知所从来,方能亦明所去;唯有根植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方能在向未来的路上愈加坚定!

  以物为介、传承智慧,赓续黄河文脉。近年来,“黄河与中原文献中心”的成立、“黄河文化月”的开展、“黄河博物馆”的运营、“黄河流域省会城市文旅联盟”的推广;河南省政协举办“河南政协大讲堂”、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暨河南黄河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以体育赛事为切口带领人们骑游黄河感受河南......如此种种,都是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最好诠释。赓续黄河文脉,我们一直在路上!初心坚定航向,行动诠释梦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我们在用自己的力量、自己的方式递交了“传承黄河文化”的优秀答卷!

  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凝聚奋进力量!近年来,国家逐渐探索依托数字技术,分类采集黄河文化时空元素,形成可“永久保存、永续利用”的数据资源;郑州等地探索采用“云上+线下”结合的整体策略,加快打造“博物馆群+大遗址公园”的现代文创发展模式;启动2021年河南省“黄河之礼”文创潮玩优秀作品创作评选活动;推动全省文创文旅融合发展战略......科技赋能,用沉睡于远古的“源头活水”,唤醒人们的文化自觉、坚定文化方向、凝聚奋进力量,让深埋骨子里的黄河文化“C位出道”。迢迢复兴路,熠熠民族魂。千百年来,黄河以她博大的胸怀,滋养了千千万万的华夏儿女;将她生生不息的精神毅力,根植于一代代炎黄儿女血脉之中,成为凝聚起河南一起向未来的精神航标!

  黄河情,绵延不绝;血脉情,生生不息!奔赴新征程,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延续黄河文脉,讲好“黄河故事”,为凝聚共筑中国梦磅礴力量作出河南贡献!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