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领导干部应警惕三种“摆烂”思想

2022年08月30日16:39

来源:大河网

  如今,“摆烂”一词在社交网络中频繁出现,甚至在一些基层领导干部身上也有所体现。“摆烂”代表一种消极懈怠、破罐破摔的态度,含义是任由事情往坏的方向继续发展。实际上,在基层确实存在这样一部分领导干部,嘴上说着拒绝“内卷”,行为呈现“躺平”姿态,明目张胆在工作中“摆烂”,导致工作提不起干劲,人也打不起精神。笔者认为,领导干部万不能做“摆烂人”,应时刻警惕不求上进、拖延散漫、缺少谋划三种“摆烂”式思想状态。

  警惕“只要不垫底”,不求上进式“摆烂”。领导干部对工作无追求、无目标,要求低、标准低,只要不上“黑榜”就觉得“万事大吉”。别人争第一,他只争倒数第二,往往眼睛不敢向上“探”,只会向下“瞅”,把不被通报问责当作工作的“最高追求”。这种懈怠、“躺平”的风气,对基层的“副作用”最大,严重影响其他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领导干部绝不能“一躺了之”,要在思想上常做“大扫除”,清扫干净心中“甘于平庸”的思想灰尘,铆足韧劲、闯劲、干劲、拼劲,敢于在工作中打破平庸、求新思变。

  警惕“火烧眉毛才行动”,拖延散漫式“摆烂”。工作文件收到后,一看时间还早,便丢在一边,不安排、不部署、不挂心,临到要报工作落实情况时才急火攻心,召集人马“快马加鞭”赶着完成工作,这样完成的工作任务质量低、成效差,危害不亚于不作为,下属干部职工也是感到既身累又心累。领导干部应坚决杜绝拖延式“摆烂”,把工作效率提上来,心中要时常挂个“日程表”,牢记“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将工作任务仔细划分、提前部署、稳步推进,争当工作节奏的把控者,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抢进度、促发展。

  警惕“见子打子”,缺少谋划式“摆烂”。对工作习惯于见子打子,被“牵着鼻子走”,来一样就干一样,不来就不去提前谋划思考,工作通知文件一到手就不假思索直接转发下级,对工作目标、内容、要求一知半解,这种“疲于应付”的工作态度,只会导致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工作成效出不来,往往是“事倍功半”。苏轼曾说:“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领导干部绝不能“只走路不抬头”,而是要善于谋划、勤于思考,做到“谋定而后动”,在工作中要从“谋一域”到“谋全局”,只有心有大局、胸有良策,工作才能行有方向、把握主动。

  领导干部是工作推动落实的主力军,是年轻干部的学习对象,绝不能产生“摆烂”思想,带坏工作作风,树立反面“榜样”。领导干部要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将“摆烂”思想狠狠连根拔除,再将追求上进、作风高效、主动谋划的种子埋入心底,成长为一个能堪重任的优秀领导干部。同时,基层要用好干部选拔指挥棒,按规定调整岗位和职务,不换思想就换人,把有为善为、脚踏实地的干部识别出来、提拔上来、重用起来,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树立良好的干事创业导向,让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干部获得奖励,让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干部受到鞭策,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具备“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切实把责任担当扛起来。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