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携手推动中国—东盟友好合作行稳致远

2022年08月31日09:44

来源:大河网

  主题为“共享RCEP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的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9月16日至19日在广西南宁举办。这是国新办连续19年就东博会和峰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8月30日)

  双边关系根深叶茂,各项合作硕果累累。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9周年。19年来,中国—东盟合作已经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双方经贸合作硕果累累,惠及世界经济增长。中国与东盟的相互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和投资更加开放,双方贸易往来也更加频繁,进而推动双方在金融、贸易、投资、航运、物流、旅游、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从共识走向共赢,并不断深化。中国与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双方贸易额较30年前增长了100倍,直接投资已累计超过3100亿美元。中老铁路顺利通车,雅万高铁、中泰铁路、中马和中印尼“两国双园”等一批共建“一带一路”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今年1—7月,中国—东盟贸易额达5449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比重提高至15%。第19届东博会和峰会将展示双方经贸合作的新成果、新亮点,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合作桥梁更加稳固,合作前景更加广阔。自《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以来,中国—东盟博览会及商务与投资峰会不仅是中国和东盟各国共同搭建的经贸等多领域有效合作的大平台,也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助推器,给双方企业和人民带来了实惠,在中国和东盟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博览会,东盟国家的咖啡、榴莲制品、珠宝玉器、橡胶、棕榈油等特色商品越来越多地进入了中国市场。东盟国家在经济建设中所需中国机械设备、电子电器、建筑材料,以及东盟消费者欢迎的中国农产品、轻工业品等,都在博览会实现了“一站式”零关税采购。博览会开辟了我国企业“走出去”的便捷渠道,提供了金融、旅游、物流等服务贸易领域的巨大商机;博览会向东盟国家转让经济发展急需的适用技术3000多项;我国各省区市、各领域、各行业与东盟各国的合作实现了最便捷、最有效的对接,经贸合作行稳致远,前景广阔。

  盛会特点更加突出,发展势头更加强劲。本届盛会将突出四个新特点。一是展示新机遇。越南疫情后首次包馆,老挝、缅甸、新加坡、菲律宾的展位需求和参展规模明显提升。国内29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香港、澳门参展;二是拓展新伙伴。首次设置韩国国家馆,首次举办“韩国企业广西行”,继续举办“日本企业广西行”,举办2场RCEP专题论坛,“一带一路”展区已有法国等17国企业参展;三是呈现新场景。举办21个高层论坛、80多场经贸促进活动;四是争取新实效。将发布一批合作倡议和研究报告,启动一批合作机制,签约一批合作项目,进一步拓宽“南宁渠道”。东盟是一个正在成长且蓬勃发展的市场,其发展强劲动力为双方商界注入“强心剂”,不仅给双方带来实惠,还惠及世界经济增长。中国—东盟拥有比邻而居、经贸互补性强的合作优势,也有自贸区零关税、相互开放市场的政策优势,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必将拥有光明的未来。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中国—东盟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双方正朝着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的目标稳步前进。中国—东盟共同谱写地区合作发展的崭新篇章,携手推动中国—东盟友好合作行稳致远。(许华凌)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