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为党员干部解锁“秋”的密码

2022年08月31日18:47

来源:大河网

  “飞雨动华屋,萧萧梁栋秋”,一场秋雨迎来了一年中春夏交替的转折点,金黄色的秋季渐次拉开序幕。党员干部欢喜于丰收之时,也要在满目秋色中感悟初心,不负光阴,收获成长。

  练好修身养性的内功,解锁“秋收冬藏”的可为密码。秋季是收纳的季节,所谓“秋收冬藏”即通过“吃来之食”吸收营养、去旧更新、固本培元,让身体达到最佳的状态。从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延安整风,到“两个务必”、真理标准大讨论,再到“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始终发扬“自起秋风肃己身”的优良传统,不断革故鼎新、守正出新。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之一,也是我们党永葆青春和活力的密码。党员干部要用心领悟“万山磅礴看主峰”的领航伟力,练好自我革命的基本功,以党的创新理论净化思想、以丰富的实践经验锻造品格,强化党性观念、坚定理想信念,戒骄戒躁,修身养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积蓄干事创业的底气,解锁“春华秋实”的愿为密码。“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天道酬勤,不负耕耘。党员干部要像“庄稼汉”一样守好责任田,脚踏实地干好每一项工作,稳扎稳打提高自身素质,将“勤学善思”贯穿工作始终,不断磨练政治定力,在实践中坚持“勤勉上进”,在挑战中提升专业能力,在锻炼中收获群众认可。沉淀蕴蓄厚积薄发的力量,激发干事创业的动能,不躺平不内耗,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克服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勇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良好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每一件事。

  淬炼谋事破题的能力,解锁“一叶知秋”的善为密码。“以小明大,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一片飘落的树叶是秋天的信号。党员干部要善于通过个别微小的细节,观察到整个形势的发展趋向和结果。善谋事,既要胸怀全局、把握大势、抢抓机遇,又要科学分析、综合判断、量力而行。面对工作中出现的“疑难杂症”,要从大局出发,从细节着手,谋划思考在前,并及时处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要全面提高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在“山芋烫手”的情况下,倒逼强本领、增技能,在破解难题中发挥积极作用。

  筑牢廉洁自律的防线,解锁“微察秋毫”的慎为密码。“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见舆薪",党员干部要时常打好廉政"预防针”,着眼细小之处,做到防微杜渐、明察秋毫,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两根弦”,时刻以法律法规精神为准绳,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以典型案例为镜为鉴,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筑牢遵规守纪防线,摒弃“小节无害”的思想,带头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老老实实做官,注重在社会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不做与党员领导干部身份不相符的事情,始终保持共产党员优秀品质。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我们要以别样的秋日情怀书写党员干部的“作为篇”,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美好未来。(梁潇)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