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厉行节约贵在“抠门”

2022年08月31日19:00

来源:大河网

  今年入夏以来,我国多地遭遇了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高温热浪“烤”验,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历史极值,用电需求出现“井喷”。特别是四川、重庆等局部地区甚至出现了较为严峻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不得不采取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或停产的方式,全力保障民生用电,这在过去十多年里也是不多见的,引起各方高度关注。此外,局部地区生产生活用水也出现告急,各地安排志愿者服务队“送水到组”“送水到户”,为居民群众解了燃眉之急。

  随着“烧烤天”“桑拿天”逐步退场、渐行渐远,人们亲身经历过去一个多月高温酷暑“烤”验,是否重新唤醒了节约意识、忧患意识?笔者不得而知。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高温酷暑天气不可能一去不返,明年也许还会相遇,如何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不得不老调重弹“节约”这个非常严肃的话题。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无论是在物资匮乏、条件艰苦的过去,还是在生活改善的现在,崇俭戒奢这个传家宝不能丢,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不能变。自2013年国家首次提出“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的要求之后,“政府过紧日子”已连续六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时,通过考核倒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持续释放出一抓到底的鲜明信号。应当说,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节约意识明显增强,但公共领域仍有节约空间。特别是“长明灯”“长流水”“长待机”等现象依然存在,崇俭戒奢尚未形成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自觉行动。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政府过紧日子”亦是如此,既要从大处着眼,也要从小处着手,一点一点地“抠”。以节约用电为例,实验数据显示,夏季用电高峰,当空调开启制冷模式时,如果设定的温度比26℃的推荐设定值低,每往上调高1℃,能省6%-17%的电量,这对于全球第一大空调消费国来说,节省下来的电量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据。另据测算,全国14亿民众,每人每天节约一度电,一年就能节约3372.6亿元,可建造近3个珠港澳大桥。

  节约难在坚持,贵在“抠门”。近日媒体报道,湖南省新化县机关事务中心是出了名的“抠门”,自2008年在县委大院实行“四层以下电梯不停靠”,每天节约1度电,此举坚持了长达14年之久,带动全县掀起了“节能风”。无疑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厉行节约“打了个样”。

  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经历今夏连晴高温的“烤”验,是否唤醒了人们的节俭意识、忧患意识,关键看行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等细微之处入手,一点一点地“省”,一点一点地“抠”,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深入人心,成为自觉行动。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