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首条“跨海高铁”,炫彩“中国名片”

2022年09月01日10:12

来源:大河网

  8月30日上午,随着福厦高铁厦门北站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成功铺设在道床上,我国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全线铺轨贯通。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自古以来是经济命脉、民生要义,关系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支撑着经济社会发展。也正因如此,寄托着梦想与希望,携带着速度与激情,福厦高铁值得我们期许。

  跨海之作惊天下,高铁技术展实力。福厦高铁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先后跨越湄洲湾、泉州湾和安海湾三个海湾,由于海上水文环境复杂,风险系数高,这3处铺轨施工作业难度极大。但即便困难重重,也阻挡不了奋进者的步伐。如今,铺轨工程不但如期完工,还具有诸多亮点。采用国内先进的本邻两线长轨铺设机组,比传统铺轨机组提高了60%的作业效率,日进度可铺设长轨约6公里;运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铺架综合指挥调度系统,实现调度指挥智能化、信息化、可视化管理……精钻深研、矢志创新,攻破一项项技术瓶颈、创造一个个中国奇迹,见证着建设者们的智慧,也见证着中国铁路强大雄厚的建造实力。

  路通业兴幸福来,高铁红利惠民生。交通尤其是铁路,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寄托着亿万民众的幸福梦想。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厦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全长277.42公里。线路开通后,福州、泉州、厦门三地人民将加快融入“一小时高铁圈”,极大丰富百姓“生活圈”“旅行圈”“朋友圈”,潜移默化中促进东南沿海城市群快速发展,同城化趋势也将逐步凸显,由此生发“万物互联”,推动资源均衡流布,带动沿线旅游业、物流业、制造业等相关行业的蓬勃发展,富裕乡亲、便利群众,为美好生活带来更多可能。可以说,福厦高铁不仅止是交通线,更是民生线、经济线。

  铁龙驰骋达山海,高铁名片炫风采。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素有“先行官”之称。福厦高铁全线铺轨贯通,既是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镜像,也是加快“交通强国”崛起的一个影射。以此为标,拉伸观察的广角,更能发现,从林海雪原到热带丛林,从大漠戈壁到东海之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处处镌刻着砥砺前行的足迹。截至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已突破15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4万公里,构建起世界上最大规模以及最高运营速度的高速铁路网;成功研制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形成了涵盖时速160、250、350公里速度等级的动车组产品谱系……今日之中国,路网密布、高铁飞驰,高铁的滚滚车轮已滚动出一幅幅最美的中国画卷,也滚动出了一幅幅“交通强国”的最美蓝图,成为奋进中国的生动写照。

  时代浪涌奔腾向前,交通强国任重道远。福厦高铁是中国铁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具体化,是中国“基建狂魔”的又一个伟大奇迹。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勇创一流、开拓进取,把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成“可能”,在复兴的征途上努力创造出新的中国奇迹。(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戴治国)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