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新解“尚武”之“身色志”

2022年09月01日10:12

来源:大河网

  “尚武精神”是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随着繁衍发展、自强不息、抵御侵略所孕育出来的民族品质。尚武,不是逞凶斗狠、热爱战争,而是敢于反抗阴险恶毒,“尚”指的即是高尚、善尚、德尚;“武”即是正气、阳刚、自强,总意为做一个品格良善、浩然正气、坚韧不拔的人。

  尚武当有泰山乔岳之“身”。作为伟大复兴路上的筑梦者,我们需要的不是言语娇气、行为羸弱“娘炮文化”,而是身为新时代一员,立身处世当应像泰山一样沉稳厚重,言语内敛而不妄发,思虑缜密而有条理,行事踏实而不浮躁,为人德善而不虚伪,“无论行做,均须厚重”的成熟感、责任感,即以伟岸高山般的正面形象屹立在群众视野之中,“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令人肃然起敬。再大的艰难困苦都能尽己所能、玉汝于成,可谓“国之担当、民之福祉”。

  尚武当有和风甘雨之“色”。当今时代的“尚武”,应给人一种温暖阳光的容色,既有引领社会良好风气的优秀品格,有一颗爱党爱国的赤诚之心,又有嘉言善行的纯朴风范,平易近人如春日和风拂面,念忧愁盼如久旱再逢甘霖,使人由衷的感动、触动,进而敬为社会榜样。这样的人能够在面对生活、工作中的困难时都能积极面对,不断带动和启发身边的人,让他人亦能像自己一样乐善助人。如此的善尚之人,可谓“国之形象、民之榜样”。

  尚武当有磐石砥柱之“志”。“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除了责任与和善,更当具有坚定不移的志气,犹如砥柱山当黄河中流,在滔滔激流中矗立如柱。志气是一个人行得端走得正的“底气”,有磐石般的志气能够让我们面对困难时敢为人先、永不低头,无论遭遇到怎样的挫折与不堪,都能面带微笑、昂首挺胸。而越艰苦的环境,志气更可磨练出我们的能力和信念,再恶劣的境遇都能让人坚强乐观、奋楫笃行,可谓“国之强本,民之勤根”。

  “云程发轫,踵事增华;行远自迩,踔厉奋发”不论是作为芊芊学子、领导干部还是子女父母,都要审视自己、审视别人,用“尚武”重塑品质精神,并将之与实现“中国梦”必备信念不谋而合,产生由内而外的共鸣,最终做到“栉风沐雨、一苇以航”。(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铭峻)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