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数字赋能,从“纸间”迈向“指尖”

2022年09月01日10:13

来源:大河网

  8月30日至31日,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将在湖南长沙举办。大会以“新主流 新征程”为主题,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充分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媒体融合发展成果,设置了“构筑主流舆论新高地”内容创新论坛等内容。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基层党组织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唱响时代强音,让正能量、主旋律更高昂,切实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新媒体环境下,人们的阅读习惯呈现出碎片化的特征,基层党建工作要想取得实效,就要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实现从传统的“纸间”迈向“指尖”的嬗变,利用新媒体平台将党的政策、方针和理念,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话语方式宣传出去,增强代入感和认同感,继续巩固党组织在新媒体的舆论阵地建设。

  因时而进,不断推动党建工作的现代化。基层党组织在进行思想体系建设时,要以广大党员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不断丰富和拓展基层党建工作的宣传手段和内容,利用手机、电脑、数字电视等终端打造现代化和全天候的传播形式,为群众更深入地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基层党建的内容。基层党务工作者更要有坚守“阵地不能丢”的忧患意识,以高度的“时不待我”责任感,筑牢基层党建工作阵地,做到“守土有我”、“守土有责”。

  因势而谋,不断推动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新媒体平台中含有极丰富的信息,我们可以借助互联网技术从海量资源中查找具有价值意义的党教资源,并将该资源与基层党建工作实际需求有效结合,保证党建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全面性及新颖性,进而可以借助新媒体让党员之间相互交流自己的思想,并让他们提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看法和见解,让党组织能够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而更好地满足党员个性化的发展需求。

  因事而变,不断推动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在新媒体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必须不断创新观念,发挥党组织的有效引导作用,让实际和理论相结合,落实好党的相关政策。通过新媒体技术,及时掌握群众的想法和意见,构建好基层党建信息的宣传平台,将党的政策落实到每一个细节,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高效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努力获取群众的信任,增强基层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使基层党建宣传工作的效率进一步提升。

  总之,快速发展的新媒体为中国的移动政务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力。我们应积极地将新媒体技术运用到基层党建工作中去,在新媒体环境下不断加强党组织的主导作用,利用互联网收集广大党员群众的智慧,了解普通党员关注的热点和意见,依靠数字赋能,增强党组织的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进程中的最强战斗堡垒。(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张天放)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