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为伪”不止于“唯乐”

2022年09月01日10:14

来源:大河网

  “唯乐不可以为伪”出自《乐记・乐象篇》,简言之就是指只有音乐是不可以作假的。之所以这样说,还在于音乐传递出真诚而贯通的境界,是创作者情感最自然的流露、使听众产生共鸣。中国共产党怀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建设新中国,世纪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没有停止奋进的脚步,始终走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一往无前矢志不移,带领全国人民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而不懈奋斗。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伪”不止于“唯乐”,扬帆风起后、奋蹄正当时,更有“唯史”、“唯是”、“唯实”。

  “唯史不可以为伪”是不懈奋斗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学习党史是每一位党员的义务。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学习党史,重在力行,效果如何最终要落到办实事、开新局上。要将学习自觉转换为行动自觉,俗话说慢工出细活,把工作谋划在前,往深里想、往细里做,真正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群众排忧解愁,把“连心桥”架到群众的心坎上;要用真心打开力行局面,达到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目的,身体力行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尽心竭力,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良好氛围;要用真情换群众理解支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执行好工作制度,完善好村规民约,在关乎群众“一枝一叶”的事情上说的清楚、讲的明白,真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饱含情怀履行公仆承诺,“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用群众能够接受、认可的方法,说群众听得懂的话、办群众看得见的事,算群众明白的账,化解群众最急切的矛盾,实打实的诚恳交流,角色转换了,距离就拉近了,感情就拉近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从身边凡人小事中看到不平凡的事迹,带领群众找准前进目标方向,用付出诠释担当、靠奋斗实现使命。

  “唯是不可以为伪”是实事求是的坚守。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我们过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实事求是。今天,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还是要靠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真正践行好初心和使命,就要坚持实事求是。这既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根本要求,也是人们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立足点,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也是无产阶级政党正确地制定和执行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提。必须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将其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实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坦诚面对,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严峻考验面前刚正不阿、在风险挑战面前立场坚定;必须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既重“调”的形式,更重“研”的内涵,将调查和研究充分结合起来,真正起到发现问题、了解情况、选树典型、培养后备人才等作用。通过调研,将问题摆进去,将作风摆进去、将自己摆进去,切实提高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本领,用严的标准要求自己,从而更好的自我反省、自我完善、自我提升。

  “唯实不可以为伪”是实干苦干的砥砺。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1919年毛泽东同志在《湘江评论》中写道:“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做人就要忠诚踏实,自觉把政治信仰融入情感之中、植根于内心深处,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始终践行群众路线,把对党绝对忠诚、绝对可靠作为立身之本。“天下之事,皆成于实。”把心思集中在“我要干”上,把本事运用到“我会干”上,把能量聚焦在“我能干”上,在敢于担当中积极作为、在勇于担当中运筹帷幄、在善于担当中建功立业。始终对党和人民忠诚踏实、言行一致,成绩不夸大、缺点不缩小、失误不隐瞒,讲真话、讲实话,站稳群众立场,力所能及地办一些暖民心的好事、干一些得民心的实事,聚一些顺民心的喜事,实实在在为民解忧;做事就要求真务实,在新征程上不断实现工作作风大转变、工作效能大提升,善于将工作化繁为简,列出项目清单,逐条逐项推进落实。“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新时代的干部必将扛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担,带着感情深入群众,真正在一线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抓好典型,紧盯目标任务,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不拖不靠,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工作水平整体提升、推动各项任务取得实效,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汇聚起强大合力。(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王颖临)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