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博博会”让世界聆听家国文化的中国传奇

2022年09月01日11:33

来源:大河网

  8月31日,记者从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组委会获悉,由国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简称“博博会”)将于2022年9月1日至4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博博会的主题为“新时代的博物馆:创新·发展·传承”。展览总面积达6万平方米。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博博会如期而至。“博博会”是由中国政府主办的中国唯一大型专业国际博物馆及相关行业双年展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八届,足迹遍布北京、上海、厦门、成都、福州等多个城市。回望博博会的发展历程,你会发现,参展规模从小到大,观众从少到多,从专业性活动为主到增加面向大众的公共文化活动……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并走进中国“博博会”。为此,2022第九届博博会在郑州的胜利召开,也必将让世界再次聆听家国文化的中国传奇。


  博博会让人们聆听到了一个越来越强大的中国。因为,博物馆作为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实物的场所,是人们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而我国作为文明古国和文物大国,历史文物更是浩如烟海。为此,自2004年5月18日第一届博博会开始,就从我国文博界最具影响力的盛会逐渐变身为全球三大博物馆行业展会之一。同时,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博物馆专业展会。仅以本届博博会来说,尽管有着疫情的不利影响,但依然有645家博物馆和企业参展。其中,博物馆437家、参展企业208家,参展规模创历届博博会之最。而且,届时还会有来自中国、韩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巴基斯坦的十余位博物馆代表围绕展览策划的主题理念、展示传播、观众互动等方面进行主题发言。

  博博会让人们聆听到了一个创新的中国。从古代壁画保护,到陶质彩绘文物保护;从饱水漆木器保护,到馆藏文物保存环境监测调控,中国在文物保护科技创新能力方面已经进入了国际第一梯队。正如亮相本届博博会的四川博物院,他们在文物保护方面,采用数字化领域前沿技术“多模态影像融合技术”与三维数据采集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对馆藏的一百余件珍贵文物进行数字化保护,构建出了可用于文物复制、陈列展示、文物保护及3D打印的精细化数字模型,取得了很强的影响力。再如本届博博会还将利用线上+线下的展示形式,全方位展现博博会的内容,利用实景三维的高精度采集技术,将短短4天线下展示的内容于线上全方位展示,一举弥补了线下参展容易产生看不全、看不够、记不住的遗憾。

  博博会让人们聆听到了一个开放的中国。“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

  为此,仅以2016第七届“博博会”为例,你会发现,在展览内容方面,该届“博博会”不但将展览规划为博物馆与企业两个大的综合板块,下设博物馆文创、博物馆科技、文物修复、互联网新媒体等16个专门子板块,还专门又开辟了“互联网+中华文明”及“‘一带一路’国家博物馆”两大展区,因而得到了国际博物馆协会的高度重视并参会,而这也是新一届国际博物馆协会高层自2016年履职以来首次集体参加国际博物馆行业的重要活动。而就在活动同期,国际博物馆协会在“博博会”主会场,又同时举办了“国际博物馆高层圆桌会议”、“丝绸之路与国际博物馆合作论坛”和“国际博协一小时”专题讲座。

  总之,“风好正是扬帆时”。借着第九届博博会在中国郑州再次胜利召开的东风,笔者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博物馆事业,必将会在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发展上跑出自己的加速度,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活”更“火”,最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中,书写下靓丽的一笔。(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吕海峰)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