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评星定级”,激活基层党组织“一池春水”

2022年09月01日16:00

来源:大河网

  “党员带头干,群众齐上阵,村里的环境明显好了。”自从开展“评星定级”来,百色市田阳区五村镇五村村党员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纷纷自发参与到村里的扮靓工程,主动拆除危旧房屋,带领村民群众自觉收拾房前屋后,形成了定期打扫村屯道路等村规民约。今年该村党支部被评为自治区四星级党组织。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基层党组织既要将党和国家关于乡村发展的政策传达给村民,让他们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又要做好具体的行动者和实践者,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可以说,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乡村振兴就会步履维艰;基层党组织担当有力,乡村振兴就会蹄疾步稳。“评星定级”,无疑会激活基层党组织“一池春水”。

  近年来,田阳区通过量化标准、分类施策、强化运用,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实现了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目前,该区162个基层党组织中共有自治区级星级党组织69个,其中五星级党组织7个、四星级27个、三星级35个。

  “评星定级”,通过领取星级牌来激励先进,引领党员干部学先进、争先进,促进干部敬业奉献,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用心谋事,用力干事;后而后进组织只能知耻而后勇,助力党内形成自查自纠的良好风气,促使党员干部形成自省意识,找不足、促落实,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员作风得到有效转变。

  在星级党组织,每一颗红星都是党的初心使命。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各村(社区)“两委”班子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用好分包机制,进一步强化统筹、明职定位,合力抓好把工作落实,让村(社区)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通过选树典型、树立榜样、打造标杆,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更应起好带头作用,做好率先垂范,不断扩大星级党组织的影响力,营造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助力党员队伍建设,弘扬正能量。(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文艳)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