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坚守师魂之重,用爱扬起教育的云帆

2022年09月01日16:15

来源:大河网

  21克——西方人通过精密仪器测量出人在死去后体重会即刻减少21克,于是认为这21克是灵魂的重量。如果灵魂确实重21克,那么作为每一名扎根基层,奉献青春与汗水,牺牲自我和家庭的教师之魂,就重21克。

  作为一名教师,面临的是一群天真无邪,渴求知识,有着五彩斑斓般梦想的孩子们,可是现实的困难,外界的诱惑总是在不断地动摇着我们作为一名教师本该坚守的初心。我们从初为人师的喜悦,走进何以为师的困惑,本该对他们给予的无私的爱变成了对现实的妥协。可是张桂梅老师的事迹教育了我们,唯有爱的雨露才能催开最美的花朵;唯有爱的交流,才能搭起师生之间心灵的彩桥。我们的事业是以爱为原则开展和延续的,我们的教育就应该像春风那样慢慢吹开学生的心扉,就应该像春雨那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起点和条件,但师爱不同于其他意义上的爱,它需要智慧。面对具体的学生,没有哪个教师敢说他会比这孩子的父母更爱这个孩子,可是爱孩子的父母却不一定懂得教育,所以他们才把孩子送到学校,这时就需要教师通过教育的智慧表达出来教育的爱。如果抛开了教育智慧而空谈爱,是没有用的。教育决不等于简单的爱。师者谈“师德”,往往把“爱心”简单化,认为爱学生就是要把教师变成学生的保姆,照顾其生活起居。其实,“有爱”不等于“会爱”,而“会爱”才是一种教育智慧。因此我们要不断地用教育的智慧来补充爱,用学生的眼光来反思爱。

  作为教师必须尊重学生,这是底线。爱是内在情感,尊重则是外在的行为。爱学生就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建立众生平等的师生关系。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人,拥有独立的思维,因此,教师必须努力把自己的教育和教学适应学生的思想认识规律,决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就要充分理解学生、信任学生、欣赏学生,呵护学生的创造潜能,切勿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对学生多一些鼓励,少一些训斥;多一份肯定,少一份否定;多一点表扬,少一点批评。对学生要真诚,真诚地与学生交往,给学生以真诚的关心和帮助,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学生心目中真正的良师益友。

  张桂梅同志把全部身心投入到边疆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和儿童福利事业,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是华坪儿童之家130多个孤儿的“妈妈”。她坚持用红色文化引领教育,培养学生不畏艰辛、吃苦耐劳的品格,引导学生铭记党恩、回报社会。她吃穿用非常简朴,对自己近乎“抠门”,却把工资、奖金捐出来,用在教学和学生身上。她以坚韧执着的拼搏和无私奉献的大爱,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她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做无悔的奉献。

  奉献是老师的天职,同时也是教师事业心和道德感的使然。一直以来,教师就被比喻成“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要求教师不仅要具备深厚的知识功底,更要具备非常好的职业道德。教育其实是一种与生命的沟通,而与生命的沟通就需要教师时时刻刻的恭谨,需要抛弃一切杂念和私欲,保证心灵的纯净与无私。

  教师工作是平凡的,是由每天点点滴滴的“平凡”的事情组成。然而,“一个孩子的失败,对一个教师来说,只是几十分之一的失败,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失败。”所以,教师应该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性感。

  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基本任务。站在讲台上看着下面几十双渴望的眼睛时,教师要有把他们教育成才的责任感。为了传授知识,我们有责任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经常阅读专业书籍,积极参加研修活动,不断改进教育方式和教学方法,及时进行归纳总结,来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以适应新课程教学的需要。如果没有强烈的责任感,不仅会误人子弟,而且也过不了自己良心这一关,这就是教师的责任。

  师德垂寰宇,大爱育英才。教师就是一群辛勤的播种者,用双手播下智慧的种子,用汗水浇灌稚嫩的幼苗,然后用爱的目光看着它成长,希望它茂盛,期盼它结果,在金黄的秋季,我们收获喜悦与振奋。这些就是作为一位人民教师人生中最大的价值,也是他生存的全部意义。

  我无论如何都不能想象,每一个对教育苦心孤诣、将关爱每一名学生进行得有如诗篇,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下还能以积极饱满的热情面对世界的教师们,他们的灵魂除了21克外,还有别的重量。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