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奋力担当起新时代赋予青年人的大任

2022年09月01日16:32

来源:大河网

  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广大青年重任在肩、使命光荣,要以坚定执着的革命理想“扬帆远航”、顽强不屈的战斗意志“劈波斩浪”、全心为民的奉献精神“书写答卷”,奋力担当起新时代赋予青年人的大任。

  以坚定执着的革命理想“扬帆远航”。百年辉煌史,青年励志路。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从李大钊宣传十月革命发出的“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的青春中华理想召唤,到方志敏“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给党去了”的坚贞不移理想......无数革命先驱自青年时代就树立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并为实现抱负矢志不渝、终生无悔,任凭时局变化,从不动摇理想信念。学习先烈,就要学其远大理想真谛,立个人鸿鹄之志,终生永不变质。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胸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志向,树立为祖国发展拼搏、为人民幸福实干之理想,奋发有为,埋头苦干,努力争做奋楫前行的“划桨者”、干事创业的“探路者”、青春理想的“践行者”。

  以顽强不屈的战斗意志“劈波斩浪”。自中国共产党创立的那一刻起,无数青年人凭着坚定的信念、坚韧的毅力,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青春甚至生命。从夏明翰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到刘胡兰面对敌人威胁利诱作出“怕死不当共产党”的斩钉截铁回答......一个个英雄,成为那个年代不朽的丰碑、永恒的烙印,充分证明只要信仰坚定,即便是死也动摇不了其为革命事业献身的坚强决心和不屈意志。“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面对任何风险挑战,只要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就一定能踏平坎坷成大道,演绎出青年人用青春活力和实干动力谱写的精彩华章。新征程上,青年人要以信念如磐的政治定力,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士气勇气,在惊涛骇浪中练就钢筋铁骨,在重大考验中不断淬火锤炼,以坚定意志战天斗地,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以全心为民的奉献精神“书写答卷”。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布满荆棘、充满挑战,不知道还要经历多少风风雨雨、克服多少重重阻碍。广大青年人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不到山顶不回头,不达目标不罢休;要时刻保持打破旧思维、告别过去时、顺应新时代的创新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敢于逆流而上、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努力争做推动事业改革发展的“开拓型”青年。要把名利事看得更淡一些,把百姓事看得更重一些,以一心为国家、真心为人民的奉献意识,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努力争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服务型”青年。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岗位上无怨无悔、兢兢业业、踏实肯干,当好赶考人,答出优异卷,努力争做开辟中华民族复兴坦途的“奋斗型”青年。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人应不负期望、不负重托,用远大理想、奋斗激情,奉献青春之未来、青春之中国,奋力担当起新时代赋予青年人的大任。(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董万成)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