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把“人民满意”作为永恒追求

2022年09月02日10:45

来源:大河网

  近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值此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开展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对公务员群体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

  人民满意既是对公务员的最高褒奖,也是衡量公务员的价值标杆。此次受表彰的公务员队伍的优秀代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上,他们的事迹可圈可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寻可溯、可追可及。广大公务员要以榜样为镜、以榜样为尺,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把人民满意作为价值追求,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真正成为人民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主心骨、顶梁柱。

  把人民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这些受表彰的先进典型,有的身处卫生健康战线,有的承担水务应急任务,有的负责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尽管他们岗位不同、职务不同,却都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呼声,把群众期盼当作第一期盼,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思想上脱离群众、行动上游离群众,走不出机关、走不出办公室,耐不住性子、沉不下身子,就不可能全面深入、及时准确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怨,想问题、作决策就会失去根基。公务员身为人民公仆,必须常怀为民之心、忧民之情,多到群众中去,多与群众结亲交友,体验泥土之辛、锄禾之苦,在与群众促膝谈心、摸爬滚打中弄清楚他们想什么、愁什么、盼什么。

  把人民需求作为第一选择。公务员职责是为民办事、为民解忧,身份的特殊性决定了他们心里装着民生福祉、肩上担着万家忧乐。397名个人、198个集体,这份承载着最高荣誉的名单背后,是一个个激励人、鼓舞人的奋进故事,是一颗颗矢志为民、竭诚为民的公仆情怀。有的是重大斗争一线冲锋陷阵、义无反顾的“排头兵”,有的是脱贫攻坚战场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领头羊”,有的是疫情防控主阵地敬佑生命、守卫健康的“保护神”,他们时刻以百姓心为心,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公务员应胸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为民自豪感,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闹心事。

  把人民笑脸作为第一标准。公务员是人民的勤务员、人民的服务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他们的奋斗目标。面对艰险挺身而出的“健康卫士”康敏,面对矛盾迎难而上的“北疆先锋”巴特尔,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的“刀锋战士”周脉军,他们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勤勉尽责、忠于职守,舍小家为大家、舍小我为大我,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公务员的最美风采。群众面前容不得空头承诺、空白支票,你办好事,他就鼓掌;你干得不好,他就有意见。公务员想赢取群众的信任与爱戴,就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常算政治账、大局账、长远账,多看看群众脸色、多问问群众感受、多听听群众意见,勤思民生之忧、勤谋民生之利、勤解民生之困,用“辛苦指数”刷新群众“幸福指数”,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新时代公务员要自觉向榜样看齐、向榜样靠拢,把人民“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为党和人民奋力书写更大荣光。(胡文彬)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