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年轻干部,请做一颗泡桐树

2022年09月02日11:30

来源:大河网

  “我想,作为一个革命战士,就要像松柏一样,无论是在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在冰天雪飘的严冬,永不凋谢,永不变色;还要像杨柳一样,栽在哪里活在哪里,根深叶茂,茁壮旺盛;要像泡桐那样,抓紧时间,迅速成长,尽快地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是焦裕禄同志日记中的一段话。其中,“要像泡桐那样,抓紧时间,迅速成长,尽快地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对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来说,有着深刻启示。

  泡桐,是华北平原上最常见的树种之一。泡桐花开,千顷澄碧,让人赏心悦目。更重要的是,即使在沙窝里它也能生长,而且五六年就能长成大树。不管生存环境如何,总是积极向上,顽强生长,早早成材,造福人民。这样的精神,不正是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所追求的吗?

  不择环境,积极向上。无论沙窝,还是平地,亦无论周围是杂草丛生,还是鲜花遍布,只要扎了根,泡桐就不择地势,不畏严寒酷热,随处茁壮地生长起来。对年轻干部来说,尤其是刚入职的年轻干部来说,有的工作在大城市,生活条件相对较好;有的工作在乡村一线,生活条件或许会差一点。顺风顺水也好,逆风逆水也好,只要踏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就要像泡桐那样,深深扎住根,努力吸收阳光雨露,尽一切可能向上打拼。条件好了,更要加倍珍惜,做出更多更好的成绩,决不能侥幸、炫耀,更不能被物质生活的优越所困扰而躺平在“富贵温柔乡”。条件差一些,甚至恶劣一点,不仅不能怨天尤人,牢骚满腹,相反要迎难而上,发愤图强。须知“奇迹多是在厄运中出现的”,逆境出人才,逆境更显强者之风。

  早日成才,造福人民。泡桐生长周期短,且材质轻、韧性好,隔热防潮,易于加工,广泛用于家具、乐器等,被誉为兰考三宝——“兰考三件宝,泡桐、花生和大枣”,深受老百姓喜爱。一个例子是:我国民族乐器行业95%以上的音板取自兰考泡桐,就连维也纳金色大厅里,也曾响起过由兰考桐木乐器奏响的华美乐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年轻干部要做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不仅要成为有用之才,栋梁之才,还要像泡桐那样,发挥自身优势,吸收各种养分,争分夺秒早成大才。这就要求广大年轻干部,积极发扬“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的优点,珍惜大好光阴,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像泡桐那样,迎着蓝天白云,吸收阳光雨露,早早成才,造福人民。(李红卫)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