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个人核酸采样要有采样的样子

2022年09月02日13:44

来源:大河网

  8月31日早上,成都市卫健委公布近期本土病例活动轨迹,新增活动轨迹中涉7个核酸采样点,包括医院和临时采样点。记者随机选择了部分采样点进行探访,发现一些市民排队时,并未规范佩戴口罩,甚至存在边排队边吸烟的情况。对此,专家再次提醒市民,核酸采样前不摘口罩,与前后受检者应保持距离,不交流。

  当前,国内疫情呈多地频发、多点暴发态势,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截至2022年9月2日0时,全国(不含港澳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1998个高风险地区、1418个中风险区。新一轮疫情出现以后,包括成都市在内的多个省(市、区)已组织开展或正在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

  经过为期2年多的战“疫”实践表明,核酸检测是目前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主要依据,也是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控制疫情扩散、阻断病毒传播的关键手段。核酸采样作为核酸检测过程中的重要一环,不可或缺。早在疫情出现初期,专家就提醒全民,个人核酸采样应分时段有序前往指定采样点,在采样期间需做好个人防护,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避免聚集和相互交流,等等。

  2年多过去了,广大民众亲身经历了无数次核酸采样,也亲眼见证了疫魔的狡诈凶险,甚至还听闻或目睹了核酸采样时由于个人防护不当引发的感染传播事件。时至今日,广大民众理应对核酸采样时的个人防护要求耳熟能详、烂熟于心、付诸于行。但从此次记者在成都市部分核酸采样点随机探访的情况来看,却不容乐观,少数市民没有完全保持1米距离,未规范佩戴口罩或把口罩拿在手上,还有的边排队边吃雪糕、边吸烟边交流,更有甚者在等候做核酸前在采样点附近的小摊位前进食......极易引发疫情感染传播的风险。出现上述问题,除了大规模核酸采样场地受限等客观因素外,也反映出核酸采样点的相关组织者安排不合理、监督不到位,尤其是现场维护秩序的工作人员不敢“唱黑脸”。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核酸采样点不是“自由市场”,而是守护民众身体健康的“安全防线”,个人核酸采样要有采样的样子。规范核酸采样点工作,除了继续加大个人防护措施的宣传外,在组织核酸采样过程中应做到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安排民众分时段有序前往,督促大家自觉落实好保持“一米线”距离、规范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特别是对违反防疫规定的行为应及时提醒、坚决制止,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苏尚久)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