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必须对防疫“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肃追责

2022年09月02日13:47

来源:大河网

  8月31日,西藏自治区官方在拉萨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西藏对不服从统一指挥,不敢担当、作风不实、行动迟缓、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113名干部严肃追责问责。

  疫情防控,重中之重。出现问题,严肃追责,理所应当。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疫情多点爆发,“疫情要防住”任务艰巨,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服从统一指挥,敢于担当,作风务实,行动迅速,落实有力,不能有任何疏忽、任何懈怠、任何麻痹大意,这是对人民生命健康的负责,这是对社会发展大局的责任。我们必须对防疫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肃追责。

  不作为,亵渎职责,必须严打。所谓不作为,就是不服统一指挥,不认真作为,应付公事,得过且过,敷衍塞责,上边支一支,我就动一动,即使支了我也不动,尸位素餐,让防疫工作成为“稻草人”。对于像西藏被追责的干部这样“不服从统一指挥”“落实不力” 者必须严打。疫情防控常态化,不作为是唱对台戏,是胸中无信念,心中无人民的表现。防疫工作,贵在有作为,主动作为,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

  慢作为,贻误战机,必须重罚。疫情防控,是与病毒赛跑,是抢时间,争速度。但是,现实中,个别地方,个别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拖拖拉拉,漫不经心,麻木不仁,松松垮垮,这样的“慢作为”必然导致病毒跑得顺畅,疫情泛滥猖狂。在8月份以来的疫情防控中,海南、西藏、四川等地有些地方不能迅速控制疫情,根本原因就是发现慢半拍,举措慢半拍,防控慢半拍,一步慢步步慢,跟在疫情后面打转转,结果造成了工作被动,失去了最佳战机。疫情防控,争分夺秒,跑在病毒前边,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乱作为,破坏防疫,必须狠查。疫情防控是科学,必须结合实际,精准施策。现实中,有些地方的疫情防控工作违背科学,不顾事实,变成了政绩工程,甚至伤民工程。比如,疫苗接种下指标,异地拉人凑数字;疫情防控举措任意加码,不顾生产实际需求,不让农民下地;随意增加居家隔离天数,对低风险地区防控举措升格;还有,制造恐吓,搞连坐处罚,一人有错株连亲属等等。这样的“乱作为”是蛮横管理、冷漠管理、吓唬管理,是对防疫正常工作的破坏,比如承德高新区新冠肺炎防疫中擅自发布“对不配合流调者,影响三代亲属入党、考公”这样的荒唐公告。疫情防控工作,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发展和谐秩序,必须科学、精准,有法可依,不能权力蛮横,肆意作为。

  假作为,危害无穷,必须除根。疫情防控,贵在务实,必须认真。现实中,有些地方的疫情防控工作存在各种“作秀”、存在诸多假作为,甚至随意“扩面”隔离,不但是折腾老百姓,也属于无端浪费公共资源。比如数字造假,甚至核酸检测工作也造假,让人震惊。日前,因为涉核酸检测机构造假,北京3名干部被双开。疫情防控,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不能出现问题,否则就会前功尽弃。从核酸机构选择,到核酸检测过程,不能有任何人为干扰、金钱因素,必须一切以国家政策为依据,以制度法规为准绳,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宗旨。防控务实,扎扎实实,追求实效,不能虚假,这是硬道理。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当前防疫工作的基本遵循,疫情要防住是基础,这个“防住”不仅是要防住疫情的滋生和蔓延,也是防住疫情防控中的各种不良工作作风,畸形丑陋行为。作风决定质量,纪律决定秩序,务实决定效果。追责防疫中的各种不良作为,形成防疫健康氛围,方能筑起防疫铜墙铁壁。疫情防控,责无旁贷,必须同心同向,主动作为、积极作为、认真作为、创新作为、务实作为。(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华尚)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