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出生即入户“微改革”解决百姓“大问题”

2022年09月02日15:51

来源:大河网

  新生儿父母过去需要跑5个部门才能办理的事项,现在只要通过网络在线就可完成。8月30日,横州市新生儿的妈妈尹秋芬在横州市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足不出户就办妥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出生登记、医保参保、医保缴费等事项,成为“出生即入户”政策扩大后的首例服务对象。

  “给第一个孩子上户口的时候还要来回跑,现在生二孩有了‘出生即入户’这个好政策,我们在村上通过手机APP提交相关材料,当天快递就把新的户口本送到家里了,非常方便。”享受到“出生即入户”“微改革”便民利民政策的爸妈们高兴地说。“微改革”解决百姓“大问题”,一站式服务受到百姓点赞。

  “出生即入户”,成为“我为百姓办实事”的生动写照。过去给孩子办理出生医学证明、上户口等流程,要多跑多个部门,费时费力。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各地不断深化落实“放管服”和“简易办”改革,积极推出政务服务便民利民“出生即入户”政策,让新生儿父母真正体验到“环节少、审批快、服务优、效率高”的便民服务,让他们感受到“不出门、证到手”的暖心服务,为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出生即入户”“微改革”极大程度的方便了群众办事,节省了老百姓来回奔波的时间,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以前听说新生儿出生要跑好几个部门办理各种手续,我还苦恼没有时间去线下办理手续。现在办理流程清晰简单,线上操作方便快捷,简直是新手爸妈的福音。”

  “出生即入户”微改革,受到老百姓的热情“点赞”。各地新生儿“出生即入户”快捷服务系统,整合卫健、公安、医保、税务、人社等部门数据,通过事项整合、系统对接、数据互通共享,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现在只用轻松地动动手指头,花上10—15分钟,在家就可实现出生医学证明、出生登记、医保参保及缴费、社会保障卡等“掌上办”“一次办”,做到“一窗受理、一网流转、一次办成、一套送达”。省时省事的新生儿“出生即入户”微改革得到了新生儿父母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点赞”。“‘出生即入户’这项改革真是太方便了!特别是对户籍较远的群众来说,节省了往返路程和时间,真正的是为民办实事!”韦女士边说边伸出大拇指点赞;谢女士来到南宁市妇幼保健院为二胎宝宝领取出生医学证明,出院后她已通过手机平台把孩子的出生登记、医保参保及缴费、社会保障卡等相关手续一次办清,对“出生即入户”微改革赞不绝口。

  “出生即入户”微改革成果初显,正在全国各地推广。目前此举措还处于初始阶段,各地正在探索中不断总结经验,还有许多问题需要在实践中解决。其中南宁市规定, 只有符合在南宁市31家有《出生医学证明》签发资质的助产机构内出生,婚内生育,出生不超过1个月且未在线下申领《出生医学证明》,父母双方为中国公民且为广西户籍,其中一方为南宁市户籍,符合南宁市参保登记政策且在南宁市参保,未在其他渠道或其他地市申领社会保障卡的新生儿才可成为南宁市新生儿“出生即入户”服务对象。其他地方也有这样那样的规定。相信随着“微改革”的深入探索和推进,“出生即入户”微改革一定能够取得成功,并在更广的层面更大的范围推广。(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许华凌)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