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刺痛”消费者同共享充电宝初衷背道而驰

2022年09月05日13:27

来源:大河网

  近日,共享充电宝涨价的话题冲上热搜。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目前多数充电宝价格在每小时3-4元,最高的达一小时10元。消费者表示,租借前并不能看到价格,希望厂商可以增加价格透明度。

  我们不可否认,手机等电子产品已经成为我们日常使用的刚需产品。早在2001年,在CES沙摊馆的一地摊似的展览位上,一个留学生用几节AA电池带一个控制电路而拼凑起来的“移动电源”便是如今的充电宝。起初,它正是为方便人们携带、帮助人们解燃眉之急应运而生。的确,共享充电宝在很多时候能够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这值得肯定。但要以此来“要挟”消费者“掏腰包”似乎并非长久之计,久而久之刺痛的则是消费者对商家信任。

  “共享充电宝”是在“共享”的风口上出现的全新细分行业,这就意味着“共享”经济理念仍然是其发展的根本要求。共享充电宝的火爆发展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之所以出现上述问题,盈利模式单一是原因之一。新型盈利模式理应建立在广泛的市场调研基础上。再者,由于经营场所类型不同、客流量不同,导致代理商分成费和商户进场费无法协调,是让消费者“被迫”买单的痛点。如何寻求利益平衡点,需要多方根据经营场所属性等要素统一制定,必要时市场监管部门不妨参与定价,监督企业、代理商、商户科学定价,有助于合理的市场秩序形成,也可依据其市场分布定期展开监督检查,做到奖惩有据。

  不管怎么说,及时以透明的市场标准回应消费者才是“破局”之路的“先手棋”。企业亏损是不争的事实,消费者需要花费12-40元左右才能充满一次电,的确令人咋舌。应该说,若在显眼处标注清楚价格标准,满足消费者正当知情权,也能很大程度避免让消费者产生受骗的心理。若不能及时制定、公布符合多方利益的定价标准,消费者体验感将受到不可逆的伤害,导致企业口碑下降,进而消费者不断流失。从充电宝本身来说,若能从快充端口等技术层面革新,抑或是参与“共享 口罩”等项目拆分盈利构成,也许能够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想象。

  归根结底,消费者体验感永远是市场的“晴雨表”。企业经营困境、行业竞争问题、定价标准无法统一等原因都不是“刺痛”消费者的理由。因此,还需提醒消费者,必要时购买安全、质量优的便携式充电宝或充电设备,亦是一种好办法。在未来,共享充电宝企业或将面临洗牌,进入“涨价、上市、合并”的必由之路,但“共享”经济理念依然是企业打开“另一扇门”的钥匙。(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韩欣)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