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需当好“三大员”

2022年09月05日14:24

来源:大河网

  记者从31日召开的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5日至11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开幕式将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从国家发展到人民群众的幸福都与其息息相关。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发展和安全问题,从提出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建设网络强国、培养网络科技人才,到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健康发展,再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让互联网发展的同时也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党员干部要挺在前,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

  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当好网络安全的“宣传员”。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是新时代的趋势,但网络安全问题也层出不穷,党员干部更应牢固树立网络安全意识,努力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善用科学与事实应对错误思潮与不当言论,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建设维护好网民的精神家园。要主动担当网络安全的“喇叭”,应该充分利用各种会议、户外LED、摆摊设点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加强网络安全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国家网络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广泛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群众正确使用互联网的意识,提高群众对于互联网选择的辨别能力,提升群众使用互联网时的反诈骗技能,帮助群众远离互联网上不良信息的影响。引导全民健康安全“用网”,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网络安全的“传播者”,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共同营造一片风清气正的网络氛围。

  利用“互联网+”的功用,当好网络安全“护航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维护网络生态,夯实自身本领为第一要务。党员干部要善用网络平台学习最新理论方针、重要指示精神,准确理解当前党和国家的文件、法规,加强信息交流,进化为政事“一点通”。在遇异常网站与不当言论时,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勇于斗争、敢于亮剑,提高信息鉴别能力,遏止网络谣言的发布和传播。要发挥党员干部机关网络监督作用,促进网络内容建设,严守信息发端,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坚决抵制一切侵害、破坏网络安全的非法行为,主动加强网络安全操作技能和知识储备,完善网络安全监测体系,补齐网络安全防护“短板”,使互联网无“洞”可钻,毫不动摇地当好网络生态的 “护航者”。

  借助“互联网+”的妙用,当网络安全“监督员”。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信息化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党员干部要夯实网络安全责任制,一方面要加强开展网络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带领人民群众争做绿色网络的建设者和维护者,使网络空间充满正能量,另一方面要做好带头表率作用,要善于压实网络监管责任,注重规范和约束自己的网络行为,带头做好网络的发声人,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做到谣言止于智者,更要止于法治,要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网络阵地的建设,搭建起新时期网络服务新桥梁,更好地服务群众,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

  网络安全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和国家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福祉,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学网、懂网、用网,做到线上线下一个样,积极做好网络安全的“宣传员”、“护航员”和“守护员”,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陈觉)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