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从口口相传到情景再现,历史不再“高高在上”

2022年09月05日14:25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文博历史类综艺不断推陈出新,打破固有模式,创造了“影像 解说”、“真人演绎历史”、历史类题材纪录片、舞台剧等新形式,使得文博文化掀起再度热潮。随着《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如果国宝会说话》等新节目的出现,越来越多的观众因此关注和喜欢上博物馆文化;从口口相传到情景再现,历史,不再像过去一般“高高在上”。

  在过去提到历史,人们的固有印象少不了庄重、严肃、刻板、不可侵犯等。接触历史资料也较为贫乏,人们只能从教科书、历史名著或图书馆的众多书籍中寻找历史文物的踪迹,更不会有人为了了解某段历史或某件文物大费周章地去博物馆里一探究竟。但是,现在随着新媒体等传播行业的兴起,再加之各种创新新形势的出现,让人们在家也能感受历史,感受文物所散发的“魅力”。

  2018年一部《上新了,故宫》横空出世,由嘉宾跟随故宫专家进宫识宝,探寻故宫历史文化,并与跨界设计师联手高校设计专业的学生,每期诞生一个文化创意衍生品,打造“创新”与“故宫”相结合的新型制作模式,让大众眼前一亮——原来文物历史,也能这么“玩”。从此,文博类真人综艺,正式出现在大众视野内。此后,由中国电视总台推出的《国家宝藏》也受到了年轻人的青睐,根据CSM V SCOPE数据,《国家宝藏 第三季》相关博文阅读量达1.37亿,多平台视频播放量达3297万,多平台互动量达68.3万,热搜在榜时长达44小时。除此之外,以河南卫视为首的地方卫视,也隆重推出一系列有文博元素的节日晚会,引起网友一番热议与模仿,无疑是将传统文化嵌入年轻人的生活中。

  历史人物的再现、揭开历史文物的“真面目”、“亲临”历史现场等此类“影视 解说”、3D建模真实还原历史场景的创新形式,把只存在于书面与屏幕的二维知识以“3D”的形式展现在大众眼前,无疑是最好的传承和发展。文博专家“摇身一变”,从高高在上的“解说员”转换为接地气的“领看员”,与演员明星一起学习、探寻历史文化,比起之前更是少了一份威严多了一份亲近;除短视频宣传外,各大博物馆推出形式各异的直播,虽然直播形式五花八门,但是初衷却是将各类文物带给大家——甘肃省博物馆“丑萌丑萌”的马踏飞燕玩偶更是出圈,热度不逊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

  各种文博类节目数不胜数,而此类节目能够“出圈”,收获大众喜爱的关键还是在于其贴近生活性与新颖的创作方式。将遥远不可及的生活结合如今高速发展的社会生活今昔对比,吸引无数观众关注历史、了解历史、走进历史;新颖的创作方法更是年轻人的最爱:减少了去钻研枯燥历史的乏味,多加了一份探索的兴趣,短视频、直播、综艺的形式更符合当下年轻人的胃口。

  创新与历史其实并不矛盾,当历史遇上创新,或许会擦出不一样的火花。传承历史最好的方法是创新,从二维到3D、从书本到大屏幕,这些转变让历史都不再是“高高在上”,反而更平易近人。(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毛国玉)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