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双减”持续发力,治本的主动权在家长和学生

2022年09月05日17:24

来源:大河网

  教育部日前在答复代表建议时提到,该部通过强化“双减”专项督导,推动各地层层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加大“双减”工作推进力度。但仍有部分地方存在重视不够、责任不清、举措不实、工作不力等问题,下一步将针对“双减”开展经常性督导,对工作进展缓慢省份进行通报,对典型问题加大曝光力度,持续传导压力。

  “双减”是指要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为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实则是期望学生在学习效率和学习能力兼备的同时,能拥有更多的时间由自己支配,再着需满足自己多样化的需求。提高校内教学质量并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是期望学生在校内能够学足学好,打破教育不公平的局面,过多的培训占据课外时间,挤占学生时代该有的自主学习和娱乐时间。

  事实上,即使官方“双减”一直抓,不过是治标不治本,问题在于“双减”到了某些学校、培训机构、家长面前却变了味儿。学校在乎升学和教学指标,便将引导变成要求、将自愿变成强迫、将校内应满足的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变成唯一的应试辅导……部分校外培训机构抓住家长们“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压力越大对孩子越好”的心理,将培训地点从门店搬到老师家中或偏僻位置偷摸进行,办得竟然依旧风生水起。

  实现“双减”目标,主动权在家长和学生手里。有需求才有市场,正因为部分家长不甘孩子的学习落后于人,私下找寻培训机构为孩子补课,才会让培训机构就算是铤而走险也要“正常营业”。当孩子课外时间被培训占满,反而没有充足的精力投入到校内的学习中,要明白学生承受过度的学习压力,更容易适得其反,压力从来都不等于动力。家长要及时转变教育思维,切莫被“成绩”“应试”所裹挟,更不能向孩子贩卖学业焦虑,教育不可能一劳永逸,多听孩子的想法,为满足学生自愿的、合理的、多样的学习需求,积极与学校和老师沟通。

  “望子成龙”的美好期愿不应成为校外培训机构的依仗,应试教育,教学指标也不能变成学校增大学生学习负担而开脱的理由。在实现“双减”目标的过程中,只有家长、学生、官方共同配合才能抹去当代教育环境的灰色调。学生不仅要向家长表达自己最真实的学习需求,还需劝说家长积极支持“双减”,能够做到主动地拒绝、举报是最好。有关部门需将学校和培训机构放到阳光下受公众监督,开通举报通道也好,实施有偿举报也罢,一切“双减”措施还需根据具体情况对症下药。(李红玉)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