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耀出“亿分光”讲好网络安全故事

2022年09月06日11:25

来源:大河网

  9月5日,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安徽合肥开幕。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将于9月5日至11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

  世界因互联网而精彩,安全是网络空间发展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近年来,我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日益完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显著提升,网络安全工作取得瞩目成就。网络深度融入百姓生活、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国家治理等各个环节,网络安全为这一切提供了可靠保障。第五十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

  从《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到《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办法》等政策文件,再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网络安全审查等重要制度,我国网络安全工作已然迈入有法可依、有规可循的快车道。但是网络安全并非制度方面的问题,也并不只是网信部门的工作。今年的宣传周就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联合举办,多点发力聚合力。

  呼声嘹亮,尚需应声云集。维护网络安全,特别是让网络安全深入人心不能靠“单向发车”,呼唤的是讲好网络安全故事的“双向奔赴”。“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一从2016年延续至今的主题充分表明:全民参与是让网络安全意识入脑入心,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的必然路径。网络安全人人参与、人人有责,10.51亿网民无疑是网络安全宣传当仁不让的责任主体。自2014年以来持续不断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目的之一正在于让越来越多人了解网络安全,参与讲好网络安全故事。

  一个人就是一点光,10.51亿网民能耀出10.51亿分光。目标的实现等不来、要不来,关键是以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赛事、网络安全教育云课堂等重要活动,以及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等主题日活动,在参与性中建共识,在互动性中实现“双向奔赴”。当然,网络安全宣传周并非画出讲好网络安全故事“同心圆”的终点,而应成为漾起亿万网民乃至所有国人心中维护网络安全无限涟漪的石子。

  “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筑垒牢不可破万里长堤,先从塑共识、聚合力起。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大幕开启,各地丰富多彩的活动陆续跟进。让我们参与其中耀出“亿分光”,讲好网络安全故事,助力营造安全网络空间,增进共同网络福祉。(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段宗科)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