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给“团团转”干部“松松绑”

2022年09月06日12:29

来源:大河网

  建账报表、迎检开会、排查整治等仍是个别地方村干部的痛点。他们总结:八点通知九点交,材料报表催人恼;检查观摩先查档,没图没文不算好;走访群众要留痕,笔记自拍少不了;“两委”干部忙不完,信息员来填报表。要求松松绑的呼声持续不断。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更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本就人少事多。然而,从台账显身手,到留痕亮功夫; 从报表出成绩,到开会求成效,“务虚功”“玩花活”等形式主义“歪风”,让基层村干部忙得“团团转”,不仅浪费了大量的精力与财力,更污染了奋斗精神,带偏了实干节奏,其危害不容小觑。

  村干部“团团转”背后,有基层工作本身琐碎繁杂所致,更有上级决策考量不足、重形式、轻实质埋下的根,再加之个别部门下达任务时不考虑基层实际,为表功绩“层层加码”,拔高目标,缩短周期,导致基层完不成任务,只有弄虚作假、应付交差,用“形式主义”应对“形式主义”,导致基层工作“空转”,滋生形式主义“秀场”。

  形式主义害死人。基层各类台账泛滥,报表繁多,会议不断,占据了基层干部的时间,消耗基层干部的心力,成为了基层干部说不出的痛。特别是一些部门热衷于布置台账、收集报表,美其名曰“强力推进”,看似认真勤勉,实则难逃懒政惰政之嫌,是扭曲的政绩观在作祟,更是官僚主义的魅影,是“作风病”现了形。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绝非一日之功。既需要顶层设计,强力推进,更需要强化监管,细化落实。相关部门之间不仅要打破信息壁垒,强化工作统筹协作,避免多头管理给基层增加重复工作,更要强化规范管理,亮剑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增能,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用在为人民服务的实务上去。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为基层减负关键还要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既要以身作则,严实高效,更要发挥头雁效应,不作“资料秀”、不当“看秀人”,始终以严实作风深入基层望闻问切、深入群众了解实情,既给基层“压力”也给“梯子”,既教“方法”又“松绑”,坚持不懈为基层减负,为基层干部松绑,让广大基层干部感受到关爱和重视,激发基层干部的奋斗心火,以踔厉奋发之姿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王鸣镝)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