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青年人才驿站”成为人才集聚的“蓄水池”

2022年09月07日13:53

来源:大河网

  2022年6月,南宁市出台2022年度应届高校毕业生来邕留邕就业创业十条措施。共青团南宁市委找准服务青年切入点,与南宁市委人才办联合建设南宁青年人才驿站,打造引才留才服务站,推进东盟区域性国际人才高地建设。

  “青年人才驿站”为人才提供周到服务。“十条措施”创新人才服务模式,以服务青年为切入点,出实招、覆盖广、力度大是该措施的突出亮点,内容包括采取就业奖励、购房契税补贴、创业启动资金帮扶、提供免费周转性住宿等激励扶持政策。青年人才驿站主要为外市高校应届毕业生、非南宁籍的驻邕高校且离校的应届毕业生、当年选调生等提供7天免费住宿,提供共享办公空间、办公设备,常态化开展资源对接会、分享沙龙、联谊交友等活动,以及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岗位推送等服务,帮助青年人才顺利就业创业,实现聚才留才有温度有温情。引才留才用才,重视和尊重人才,以“广阔的事业前景”吸引人才,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广揽人才,以求贤若渴的态度爱惜人才、留住人才,以不拘一格的方式用好人才。

  “青年人才驿站”为人才成长培植沃土。事在人为、业以人兴。人才政策出台了,补贴给了,并不意味着人才引进就做好了。要保证人才政策实施的效果,不仅需要给予各项补贴优惠,更要做到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一是人才要引得进,补贴力度要科学,补贴方式要实际,领取方式要便捷;二是人才要留得住,创业平台要完善,岗位渠道要丰富,生活关怀要到位;三是人才要用得好,人事分配要合理,上升渠道要拓宽,评价机制要创新。人才引进不能“一引了之”,唯有设身处地地关注人才“何去何从”的问题,才能让人才“落地生根”。用好人才,还要坚持一流人才一流待遇、一流贡献一流报酬,充分体现人才价值、鼓励人才创新创造,进一步激发人才活力、发掘创新潜力,切实把人才对于创新发展的贡献作用最大化、最优化,做到人尽其才。

  “青年人才驿站”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人才是第一资源,在当今社会下,各地纷纷打响人才争夺战。然而,引才难,留才更难,不少地方千辛万苦引进人才,却面临着“过路人才”的尴尬现实。因此,留人需留心,创优环境留人才,要努力为人才提供政务服务、创业服务、生活服务,才能最大程度营造爱才惜才留才的发展环境,才能激发广大人才工作热情,以高质量人才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人才之树“枝繁叶茂”。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政策,着力在“提供住房”“事业编制”“购房补助”等方面多做文章,通过设立高层次人才奖励资助、提供医疗健康服务、解决子女入学措施,丰富完善人才引进系列优惠政策;要实施人才培育计划,充分激发人才智力发挥;完善人才保障机制,全面解决人才后顾之忧;优化人才生态系统,努力营造人才成长良好环境。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全国各地竞相成立“青年人才驿站”,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中华大地正在成为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许华凌)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