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防疫不松懈 平安过“双节”

2022年09月08日16:05

来源:大河网

  丹桂飘香、玉露生凉,中秋节、国庆节如约而至。受疫情影响,多地相继发布通告提醒,人人增强防护意识,做到思想不松懈、措施不松动、工作不松劲,就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最大限度防止隐匿传播、聚集性传播,平安过好中秋、国庆“双节”。

  绷紧“安全弦”。中秋节、国庆节的到来,正值夏秋之交的旅游旺季,对人们合家团聚、出外旅游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同时也对于发展假日经济、促进消费具有巨大促进作用。但是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无序聚集和密集出游会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压力,增加防疫难度。为此,各级各部门必须绷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之弦,立足于防、着眼于早,倡导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出游,必须做到思想不松懈、措施不松动、工作不松劲,全力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防线。

  织密“防控网”。据统计,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的景区网上咨询预约的人数日渐增多,无疑是对旅游经济发展和精准疫情防控的一场“大考”。这就要求疫情防控相关部门和各个旅游网点增强“双节”期间疫情防控的科学预测和精准防控措施,强化联防联控、综合治理,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一方面,各景区要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原则,运用好“大数据”“小程序”等方式做好预约登记、现场购票以及旅游人员流量控制、旅游路线设置等防控措施,确保措施到位、方法有效;另一方面,要强化景区“点面结合”的防控指导和监督管理,使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防控举措贯穿景区现场管理的各个环节,使戴口罩、一米线、扫码、进餐、如厕等管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游客在有效疫情防控中安全有序观光赏景。

  当好“责任人”。疫情防控,重在个人。疫情这场大考,不仅考验着社会治理能力,而且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次责任与担当的考验。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时时处处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主动加强疫情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出示健康码,配合做好景区的扫码、登记、测温等工作。我们要强化对自己、对社会的责任意识,强化个人卫生习惯,自觉扛起应当扛起的责任与担当,扮演好自己的社会角色,履职尽责,做好疫情防控链条中自己应当承担的那一环,使自己心情更舒畅、身体更加健康,人生更有意义。

  有道是,防疫不懈怠,安全最为真。只要我们绷紧安全这根弦,织密防控这张网,当好“第一责任人”,严格执行防疫规定,就一定能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取得最佳防控效果,切断社会面人员流动传播途径。(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爱国)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