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共同打好网络扫黑除恶攻坚战

2022年09月09日13:42

来源:大河网

  近日,公安部会同中宣部、中央网信办等九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打击惩治涉网黑恶犯罪专项行动,全力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在信息网络空间持续纵深开展。

       “扫黑除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三年专项行动,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3644个,涉恶犯罪集团1167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7万人,缉拿目标逃犯5768人,43144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促进了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的改善,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

       扫黑除恶斗争没有休止符,常态化的扎实推进中,也在信息网络空间持续纵深开展。而此次九部门开展专项行动的目标,就是要依法严厉打击惩治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裸聊”敲诈、“套路贷”、舆情敲诈、恶意索赔、软暴力催收、网络水军滋事等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组织,坚决斩断非法软件开发、“吸粉引流”“跑分洗钱”等上下游犯罪不法利益链条,强力整治网络水军、造谣炒作、恶意营销、网络暴力等网络空间问题乱象,建立完善网上网下一体化打防管控模式等长效治理机制。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安全可靠、生态良好、天朗气清才会符合人民利益,才能让亿万民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但网络黑恶势力的存在,不仅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扰乱了正常的网络传播秩序,也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扰乱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影响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因此,网络空间亦是扫黑除恶的重要战场。

       “天地有正气,浩然日月明。”近些年来,信息网络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深化,网上舆论氛围日益向好,既形成了人人喊打涉黑涉恶的良好局面,也使网络生态不断清除污垢中得到了优化。然而,中流击水,不进则退。网络黑恶势力隐蔽性强、打击难度大,依然有很多“硬骨头”要啃。这就需要相关部门集中攻坚、打准打实、打深打透,进行全链条深挖、全方位管控,确保做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网络既是发动群众的窗口,也是提升群众参与率的高效路径。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齐抓共管,广泛开展防范宣传,公开举报方式,将群众充分发动起来,以群众路线织就扫黑除恶的天罗地网,让网络黑恶势力无处藏匿、无所遁形。

       构建秩序井然的网络环境,是国之所需、民之所盼、法之所向,也关系着每一个网民的切身利益。作为新时代的中国网民,要在坚持尊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的同时,自觉主动担当起网络扫黑除恶之责,勇于举报、敢于斗争,积极提供线索,坚决和相关部门一起打赢这场攻坚战,让网络空间更加风清气正,让我们的精神家园更加健康有序。(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吉明)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